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晋江: 倡导简约文明祭祀 让清明更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境外迅速蔓延,防控压力骤然增大。为严防清明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晋江倡导网络祭奠的新方式,并强化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晋江着眼防止人员聚集扎堆,谨防疫情回弹和反复,发布指挥部第17号通告,要求做好清明期间辖区内有关“暂停祭扫接待、严格祭祀管控、严禁上山祭扫、倡导网络祭扫”等工作,通过取消清明上山祭扫,提倡网络祭扫,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

  二是做好宣传引导。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向全体市民和志愿者发出一封信《清明暂停祭扫、孝德永在天地》。通过文明晋江微信公众号发布《阿菩、阿兰说网祭》《在晋江这样过才安心!》《清明节到啦,晋江这些镇街这样做...》《海外闽籍乡亲清明网上祭拜指南》等推文,阅读量超4万人次。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方式缅怀逝者。创作“故人常缅怀、疫时不上山”“宅家追思不上坟、别样清明一样情”等16条清明节宣传标语,镇街村居通过村村通喇叭、宣传车广播、宣传横幅标语、自媒体公号、倡议书传单、微信群告知等形式扩大宣传面,造浓社会氛围。

  三是提倡基层首创。梅岭、金井针对村居海外侨胞比较多,提前和宗亲会取得联系,引导他们在海外利用网络文明祭祀。灵源、罗山组织在辖区进山入口设卡检查,劝返祭扫人员,同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东石组织各村老人协会代村民统一简约祭扫。金井向村民发出《过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倡议书,动员大家暂停墓地、骨灰堂、祖祠公厅、寺庙等现场祭扫,提倡以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祭奠故人。(晋江市委文明办 吴文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