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将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0月7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为深化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推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重阳节日习俗,重阳节期间,泉州市将组织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要求突出家庭幸福、孝老爱亲的主题,举办秋游、对歌、赏菊、登高、体育竞赛、联欢会、祝寿、百家宴等敬老活动,引导人们追求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开展主题文化系列活动,突显活动特色。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深入挖掘重阳节浓厚的文化内涵,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开展座谈。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及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开展秋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诗词咏诵等传统文化活动。组织举办身体锻炼、体育竞赛、情感交流等活动,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心态,体现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各老年大学、老协会、家长学校要开展诗、书、画创作竞赛活动;各社区(村)要开展“大手拉小手”老少同乐等文娱活动,体现老年人的关爱之情,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开展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体现社会关怀。要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生活服务等活动,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等扶助活动,常态化为老人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等各类志愿服务。要发动中小学生和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关爱老人、珍惜长辈“小小志愿者”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优秀“孝道”文化。要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去旅游、为父母做顿饭等陪伴活动,进一步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节日活动宣传报道,营造社会氛围。要强化节日主题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挖掘重阳节“孝道”文化内涵。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专题专栏及微博、微信、手机短讯等形式,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宣传报道“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情况,宣传报道市民群众过节心得。泉州广播电视台结合实际制作、播放“我们的节日·重阳”中华长歌行(泉州篇),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提升转变为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自觉行动。(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林繁荣)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