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在惠安启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与会嘉宾领导共同启动水晶球 林杰 摄

  12日上午,由省委文明办主办,惠安县委、县政府及泉州市委文明办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在惠安聚龙社区启动。

  干群喜迎中秋话团圆

  仪式现场,在200多名干部群众的见证下,主承办单位有关领导嘉宾上台启动了象征圆满、极致和成功的水晶球,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惠安县县长赖清正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以“祖国美、中秋月、邻里情”为主题,将充分挖掘、融入中秋传统文化内涵和闽南民俗特色,旨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着力营造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何女士说道,中秋节以象征团圆、和谐、吉祥寓意的独特文化世代传承,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表达思乡之情、共祝生活美好、祈愿祖国繁荣富强的传统佳节。“随着时代发展,过节的形式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思乡之情、爱国之心亘古不变。”

  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谢纳新,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陈庆宗,惠安县委副书记蒋向群,惠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贞丽,惠安县文明委成员单位领导、各镇领导、志愿者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和省、市数十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五大主题活动献礼中秋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场以“忆中秋”为主题的惠安民俗文化展演随即上演。惟妙惟肖的惠女风情舞蹈、集健身竞技和传统习俗为一体的渔民顶肚脐、插科打诨的高甲戏、演绎百态人生的掌中木偶……极具特色的当地闽南非遗文化项目轮番上阵,为让在场的观众“零距离”感受多彩非遗的乐趣,提前感受节日团圆的浓厚氛围。

  “顶肚脐来源于我们渔民角力赛,渔民在作业休闲时,会开展一些与渔业生产相关的技能比赛,逐渐形成渔民竞技活动。”参与表演《渔民顶肚脐》的演员告诉记者,“顶肚脐”属于口口相传,从明代开始就有此项活动,并一直传承下来。

  “在惠安,广大群众历来重视过中秋,特别是闽南许多历史悠久的特色民俗,既充分诠释了中秋的传统文化内涵,又在生产生活中得到不断继承和升华。”主办方有关人员说。

  据介绍,为了丰富节日活动,除了“忆中秋”主题文化展演,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陆续举办“趣中秋”闽南民俗博饼活动、“咏中秋”诗文朗诵会、“诵中秋”闽南童谣传唱活动和“缘中秋”和谐邻里百家宴等多项系列活动。(本网记者 林杰 陈培源 通讯员 王铮芳 柯碧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