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鲜花祭先人 文明寄哀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6日“两园一山”迎6.8万人次祭扫——

  鲜花祭先人 文明寄哀思

在皇迹山陵园,鲜花成了许多市民祭扫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林劲峰 摄)

  6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天气晴好,许多市民举家前往“两园一山”扫墓。据统计,宏福园昨日接待约4.2万人次,皇迹山陵园接待约1.8万人次,清源山接待约8000人次,合计约6.8万人次,比5日下降0.5万人次。

  先人与树相伴

  家人文明祭扫

  6日上午11时许,在宏福园树葬区,市民周女士与亲人前来祭奠先人。苍翠松柏下方有一块小方碑,上面写着周女士先人的名字。周女士与亲人依次点燃三支香祭拜并叩首,简单而朴素地完成了清明祭奠。

  “与树木相伴的是爷爷奶奶。”周女士称,当初选择树葬是因为这样绿色环保,此后每逢清明,家人也秉持这一观念,只是点香祭拜,不烧纸钱不放鞭炮。

  记者发现,不少到宏福园树葬区、花葬区、草葬区祭拜的市民都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有的人只带鲜花祭拜,有的则带水果、点心、饮料等。

  下午,记者来到清源山齐云路,不少市民走路上山祭拜。据了解,为确保清源山景区道路交通畅通,从上午8点至下午5点,交警部门对通往清源山风景区的齐云路、北山路实施管制,严禁车辆进入,引导市民步行上山。清源山管委会执法大队李大队长说:“感觉今年市民的文明意识优于往年,尽管还是有个别市民私放鞭炮。”

  鞭炮金纸换鲜花

  移风易俗宣传忙

  6日上午,记者在通往皇迹山陵园的路口处看到,这里设立了一个志愿者服务宣传点,上山祭扫的市民可以用“鞭炮金纸”换鲜花,也可以免费领取鲜花。志愿者还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分发倡议书,提倡文明祭扫。

  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宣传点十几名志愿者来自华大街道新铺社区志愿服务队和城东卫生院,大家将鲜花包扎好,每一束鲜花系上一张小卡片,上面是“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倡议书,提醒市民安全、文明、节俭祭扫。

  “你好,请开一下后备厢。”在鲤城金龙街道曾林社区古龙路,金龙街道办事处、曾林社区、金龙派出所分别派人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在该路段设卡,挨个检查上山祭扫的车辆,发现鞭炮没收,发现金纸则暂为保管。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服务队就会当场赠送市民一朵菊花,让其代替金纸祭拜。

  “今年在曾林社区、赤土社区和玉霞社区都有设卡检查,曾林社区这个点人流量最大,每年都有3万多人次前往龙岭山上祭扫。为防止山火,十几年来,街道每逢清明期间都要组织人员设卡检查。随着文明祭扫渐入人心,今年只有少部分人携带了金纸。”金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刚涌介绍,去年清明期间,街道第一次开展“鲜花换金纸”活动,今年街道再次开展该活动,出资购买3000多朵菊花,免费赠送给上山祭扫的市民。(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