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丰泽区启动“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启动仪式上的授旗仪式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4日下午,泉州市丰泽区在清源山旅游游客中心举办2019年“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23支志愿服务队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缅怀先烈、先贤,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理念,提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效。

  “清明节给先人扫墓是中国人的传统,其核心价值是对先人的敬仰和缅怀,最重要的是讲心。祭祖是感恩、是追思,重在用心,表达哀思,感悟生命,传递孝道正能量,这才是清明的意义所在。我们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自觉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启动仪式上,丰泽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永宝号召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祭扫寄哀思。

  据介绍,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为4月5日—4月7日(每天上午8:30—12:00,下午1:00—4:30);在华大街道新铺社区七里庵门口、东湖街道齐云路口铁路桥下、清源山正山门口左侧设立值守点,有服务意向的志愿者可以到值守点报名参与;每个点设立宣传倡议签名墙和祭扫物品兑换处,并购置了一定数量的鲜花,上山扫墓的市民朋友可到兑换处兑换祭扫物品。

  为引导市民朋友们践行移风易俗树新风,确保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丰泽区向全社会发出积极倡议:一、文明祭扫。自觉树立文明意识、遵守社会公德,用文明的方式表达传统的祭祀习俗,提倡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文明的现代祭扫方式。全区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二、安全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得违规用火。不在城区、街道、墓园、林地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合理安排节日祭扫时间,错开时段,避开高峰日。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杜绝各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节俭祭扫。积极践行移风易俗,不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改变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厚养薄葬,从简办丧,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以种植纪念树、举办追思会等现代方式缅怀亲人。四、红色祭扫。倡导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烈士陵墓等活动。给孩子讲述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珍惜当下生活,激发爱国主义情感,让清明节过得更有意义。(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