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港区部署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港区举办2019年新春“海丝之光·南音音乐会”(优加众创空间 摄) 

  为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泉州市泉港区积极部署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帮扶慰问先进人物、生活困难群众。利用春节、元宵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人物,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通过春节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关心关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职工、困难家庭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尊德守礼、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残疾人、农民工及子女等,通过开展“快乐返乡”春运便民志愿服务、“亲情暖心”亲情关爱志愿服务、“喜庆欢乐”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美丽家园”保护环境志愿服务、“平安守望”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使城乡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社会的和谐与温暖。

  开展城乡群众性民俗文化娱乐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进万家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突出“海丝文化”及泉港地方传统文化特色,举办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节目展演等,引导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传承节日习俗、感受节日氛围。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丰富节日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移风易俗各项措施落实,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开展经典诵读、吟诗、童谣传唱活动。结合“四德”教育,在机关、镇(村)、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吟诗活动,进一步深化孝道、感恩教育,强化遵德守礼意识。组织学生开展春节、元宵“节日小报”创评、童谣传唱、“老少同乐园”等活动,引导他们搜集节日资料、学习节日文化、参加节日民俗活动,深入了解闽南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活动。深化“家+文化”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广泛组织开展或参与“网上拜大年”“网上猜灯谜”“网上逛庙会”“职工网络春晚”“社区网络春晚”“未成年人网络春晚”“农民网络春晚”及微信网络祝福等网络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我们的节日”主题相关活动,在网上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