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晋江安海:白塔点灯、烧塔仔 特色民俗活动上演

  导语: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中秋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中秋佳节期间,泉州市各地开展了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各地活动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举办了民俗文化庙会、中秋赏月、经典诵读、民间祭祖等活动,节俭开展茶话会、座谈会和社区联谊、企业文化活动,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赏民俗 过中秋

  为欢度中秋佳节,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9月24日晚,由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泉州市艺术馆、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泉州市演出管理处承办的中秋晚会(“百姓大舞台”第三十六场)在府文庙广场举行。晚会现场热闹非凡,掌声不断,南音《嗳仔指》、高甲戏《姑嫂弄》、梨园戏《赏花》、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等独具特色的非遗节目将演出一步步推向高潮,也让市民群众享受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晋江举行安海建镇888周年暨晋江市(安海)第三届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本届文化节以“潮涌四海,月圆安平”为主题,突出深耕人文、传承民俗,突出慈善公益、民生提质,突出俭朴实效、安全有序,共策划举办“月是故乡明”诗歌音乐会、白塔点灯、“红红火火”烧塔仔等13个项目,为海内外乡亲和各方宾朋精心准备了系列民俗、文艺、学术、民生、产业的节日盛宴。本次活动还以网络视频+图文直播的形式呈现,截至9月25日,观看人数超过26万,线上线下超65万人次共享安海中秋文化盛宴。

  中秋节期间,丰泽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的主题,发扬中秋节承载人伦间血脉亲情、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统一融合的历史文化底蕴。该区在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民间艺术展示、民俗讲座、民间艺术表演、中秋游园、文艺晚会、中秋诗会、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在营造万家欢乐的节日氛围的同时,感染、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时代新风。

  24日,石狮市玉湖果蔬批发市场广场上人潮涌动、群狮起舞。以“常吃玉湖豆腐,有益养生健康”为主题的玉湖社区“庆中秋、迎国庆”暨玉湖社区第四届豆腐文化节活动拉开序幕。本届豆腐节活动融党建文化、革命文化、传统文化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传统的文艺演出、豆腐品尝等活动,又表彰了一批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雷锋式”市场管理员等。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