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咱厝人海外过中秋:聚餐过节 与友人分享月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咱厝人海外过中秋 千里共明月 情是故乡浓

李岚母女与在澳大利亚的同胞一起过节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象征团圆的日子。众多在外生活打拼的泉州人,通过自己的方式寄托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国外过中秋的泉州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乡愁”就是“味结” 家庭聚餐

  4户家庭把各自煮好、带来的佳肴,整齐有序地摆到桌面上。当两盒包装精致的月饼出现在大家眼前时,餐厅里立刻有了“过节”的氛围。大家开心地就座,品尝起家乡的味道。这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仅仅是普通的一天,对屋内的这4个家庭来说,却是重要的节日。就座的成员里,李岚和正在读高一的女儿是泉州人,她们与另外3个家庭是来这里之后才结识的。吃完饭,大家分享月饼,“必须有这个形式,才算真正地过节。”李岚说。

  “在墨尔本的商业中心里,每到中秋、元宵、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都会挂中国风的装饰,比如挂熊猫灯饰,整体以大红色调为主,还会请华人来舞狮。但在生活区域,其实过节的氛围并不浓厚,有些‘寂寞’,所以我们几个关系较好的家庭会组织在一起过。”这是她和女儿在墨尔本度过的第4个中秋。丈夫还在国内工作,且前不久刚与来避暑的母亲回国,中秋便只有她们娘俩。“以前在泉州过中秋,大家不是很待见月饼,觉得它又甜又油,而在这里,我女儿总想吃月饼,哪怕售价很高。”她说,有的中国人甚至会自己动手做月饼。

  “过去大家出国,回家一趟不容易,思乡之情很浓。如今网络发达,随时都能视频聊天。而且,机票价格也不贵,遇到淡季时,实在想见面的话,就跑一趟。”她觉得,现在的“乡愁”其实是“味结”,思乡都体现在思念家乡的味道上。“这里没有小只的海蛎、蛏等食物,为了解馋,有的闽南家庭隔两三个月就回国一次,尝一尝蚵仔煎等家乡味。”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