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惠安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6月18日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端午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结合惠安县实际,在端午节期间,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一、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端午节日活动是“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极好时机,惠安县文明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惠安县文明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的主题活动通知,部署开展系列活动。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惠安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县广电局、惠安广播电视台、惠安乡讯报等单位以及媒体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宣传端午知识、讲解端午风俗、刊登与端午有关的文章,有效地营造了端午节日的浓厚氛围,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二、开展丰富的节日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聚龙小镇里欢乐不停!旱地龙舟赛、包粽子、包饺子、惠安特色芡薯粉、端午邻里宴……串起了属于聚龙小镇别样的温馨时刻!既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互动,为社区营造节日气氛,又能增进对聚龙小镇的了解,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闽南习俗。螺城中心小学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品端午”,通过学包粽子、绘画龙舟和粽子等方式,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别样的端午。东关社区举办了“端午粽飘香温暖社区情”包粽子送温暖活动,在传播传统习俗的同时,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惠安县卫计局举行2018年“庆端午、我健康”职工健步走、跳绳比赛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锤炼了意志,又增加了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今后更好的工作注入动力和活力。

  开展浓情端午亲子主题活动。惠安县实验小学各班开展了“童心共筑中国梦 多彩端午粽叶情”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志愿者共同温习传统节日,一起动手包粽子。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相关来历、传说故事和习俗活动,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并在活动中展现了自我,张扬了个性。与此同时,学校还倡导学生们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挂菖蒲、戴香包、看龙舟赛、包粽子、吃盐蛋……在“小手牵大手”欢度节日的过程中,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了让孩子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一些风俗和来历,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泉州聚龙外国语幼儿园开展了大班包粽子、中班赛龙舟、舞龙、小段赛龙舟比赛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学习了包粽子,既锻炼和发展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获益匪浅。

  开展“经典诵读”和端午故事会活动。惠安第二实验幼儿园中年段小朋友诵读起应景的闽南童谣《扒龙船》,开展手绘画龙舟活动,整个年段六个班级还非常有默契地开展了创意与趣味相融合的手工龙舟制作活动。涂寨中心小学开展“话端午民俗·承爱国之志”端午特别活动。学生在“五月五·品粽味”分享会、“五月五·忆屈原”书画展等活动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惠安县莲馨诗社“端阳雅集”——戊戌端午节诗吟活动在螺城中心小学举行,诗友们欢聚一堂,共祝安康,以诗吟的方式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部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志愿者组织进学校、进社区(村)、进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惠安县政协组织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看望精神病人,对精神病人救治情况深入调研,探讨解决方案;紫山派出所联合紫山镇综治办等部门共同举办了“端午粽飘香,平安送万家”活动,爱心志愿者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再将煮好的粽子送到镇区部分老人家手中,为他们送上祝福、送上平安,陪伴他们共度一个难忘的端午佳节。惠安县公路局开展端午节节日慰问活动,该局领导为养路一线工人送去肉、油、蛋等慰问品,并与大家座谈,普及节俭过节、科学过节,共谋公路发展,同话鱼水之情,让他们过上一个愉悦、和谐的端午佳节;惠安县发改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挂钩帮扶村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通过活动传承端午文化,传播志愿者服务理念,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各地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美丽乡村创建,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庭院居室、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增强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海洋渔业局开展整治办公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的灭蚊活动,在局机关大院,统一用药、统一行动开展集中化学灭蚊,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不仅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生态环保意识,更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商场、超市、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地区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严把食品安全关,深入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惠安县各镇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全面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和“绿色家园行动”,大力整治公共场所、大街小巷、村前村后的环境卫生,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环境。

  三、广泛宣传,成效明显

  通过“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大力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了民众的爱国情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节日的丰富内涵,强化了人们对端午民俗和传统文化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文明端午、积极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惠安县的干部群众均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惠安县文明办 邱旭伟 柯碧田)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