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永春县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 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根据市委文明办《关于泉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端午节期间,永春县精心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等主题活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6月15日,永春县财政局、农行永春县支行共同举办了以“诵读中华经典,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包粽子比赛活动;泉州市公安局天湖山分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邀请辖区群众进警营包粽子共度端午佳节;外山乡政府联合墘溪村委会,在村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过浓情端午”活动。端午游龙舟是东关镇马甲宫沿袭多年的传统风俗,6月18日,东关镇当地村民如期举行了端午“游龙舟”民俗活动。东碧中学开展“缅怀屈原,报效祖国”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起源、文化以及节日风俗习惯,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涵的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情感;蓬壶中心幼儿园开展小班“赛龙舟”、中班“亲子包粽子”比赛、大班志愿者给老人“送粽送祝福”以及各班组织的“过端午·吃粽子”等各项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中华文化传承教育,增强幼儿民族自豪感。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永春县介福乡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去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贫困户、残疾人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桂洋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师生到岐山村困难学生家中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永春八中、东碧中学组织学生志愿者,带上自家粽子到村里的留守老人家中,与老人一起过端午。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永春县吾峰镇、介福乡、统计局等乡镇、单位结合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村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庭院居室等的环境卫生,让卫生无死角,增强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创建优美的生活家园。延清中学、东碧中学、汤城中学等学校开展校园“创洁”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增强师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加强宣传浓厚氛围。永春县交警大队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提前向社会公布辖区端午期间交通流量研判情况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辖区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五里街镇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各村(社区)、镇直各机关单位、中小学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度与积极性,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一股铭记传统文化、文明过端午的氛围。汤城中学举办端午风俗手抄报展;永春五中组织开展以“传承端午习俗,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班会,利用橱窗、板报、手抄报、校园广播等进行宣传,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由来。永春一中结合校园读书节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通过主题活动,既增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群众了解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全县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培育永春县文化氛围及提高文明意识增添了动力。(永春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