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移风易俗新风进社区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责任编辑:连江淮

老人们精心包粽子

学生们学习包粽子

  6月15日,鲤城区“我们的节日——端午系真情,古厝飘粽香”移风易俗新风进社区活动在金龙街道高山社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广泛普及端午民俗知识,弘扬孝老敬亲精神,树立简约过节、健康过节、文明过节新风尚,以亲手包粽子代替购买过度包装的“天价粽子”,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深入人心。

  活动包含包爱心粽、分发爱心粽、老少互动、文艺汇演等环节,活动持续开展至晚上8时30分。当天上午7时,在高山古厝群的小巷中,近30位的社区热心老人已早早起床,或准备物料、或召集人手进行分工。利用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用娴熟的包粽手法为辖区的贫困户准备了上千个爱心粽。临近中午,志愿者们将一个个小巧又冒着热气的爱心粽打包好,送到了辖区内老年人及贫困户的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下午,社区老人手把手指导来自鲤城第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包粽子,一边包粽子一边教孩子们泉州的方言、文化和端午习俗。通过老少同包爱心粽的形式,让青少年传承闽南优秀文化,感受孝老敬亲的端午文化内涵。

  晚上,端午文艺汇演在高山社区木耳治古厝举办,汇演包含了鲤城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带来的南音、鲤城第二实验幼儿园带来的讲古等节目。汇演现场还向群众分发了《鲤城区“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辖区居民代表上台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携手同心,做移风易俗、尚俭戒奢的表率。(鲤城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