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多措并举确保市民过绿色文明清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应急队员路口设卡杜绝进山携带火种

  清明节期间,泉州市丰泽区通过组织防火演练、召开保障工作会、开展入户宣传、组织专项督查,线上线下祭奠英烈等活动,引导市民在移风易俗中开展文明祭祀,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绿色、平安、感恩、文明的清明节。

  森林防火当先,保护清山绿水。4月2日,丰泽区区委书记黄景春带队到草邦水库森林消防队伍集结待命点,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该次防火演练,旨在应对清明节期间天晴高温,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的需要。黄景春一行实地察看了丰泽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仓库,详细了解防火灭火装备配备、森林消防队伍组建、森林防火布控等情况,并现场观摩智能电动灭火水枪、背负式风力灭火机等防火灭火装备的使用,检查装备能否正常使用、扑火队员是否掌握灭火工具使用方法。黄景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严阵以待。据统计,清明期间,该区共印制张贴180份清明期间禁火通告,印制分发4000份森林防火宣传单、群发森林防火宣传短信15万条。

  服务保障到位,明确职责分工。4月2日,丰泽区召开2018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人员,泉州市宏福园、泉州皇迹山陵园负责人参加。丰泽区民政局汇报了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风险隐患点及责任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别汇报了服务保障工作准备情况。会议就该区2018年清明祭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工作对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按“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清明祭扫活动工作机制,宣传、文明、民政、行政执法、农林水、民宗、卫计、安监、公安、工商、交警、消防等职能部门按各自的职能和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协同协作。

街道和社区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组织专项督查,确保清廉过节。从3月28日起,丰泽区纪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9个督查组,对区直单位和八个街道开展清明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督查是否存在清明节期间违反厉行节约规定奢侈浪费、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有无使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探亲访友,不按规定管理使用公车问题;节假日期间各单位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以及值班值守等情况;违反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有关规定的行为。通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进一步筑牢节日期间作风建设防线,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3月31日,泉州市委文明办、丰泽区文明办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福建省微公益协会等联合发起“缅怀先烈,文明祭扫”公益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公益志愿者,在祭扫高峰期配合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在现场开展文明劝导、维持秩序、问询奉茶、场地清理、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同时向社会发出移风易俗倡议,据统计,各街道组织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丰泽区移风易俗倡议书》共计约2万余份,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辖区居民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广泛发动居民抵制歪风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新风良俗,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城东街道通源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扬新风,文明健康徒步走”大型活动,引导辖区企业一改往年开业庆典大宴宾客,倡导文明出行、厉行节约、公益环保、友邻互助的社区生活理念。

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

  缅怀祭奠英烈,涵养家国情怀。3月28日,丰泽区文明办根据上级要求,动员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发动职工、市民、中小学生开展线上与线下祭奠英烈活动,充分利用两个网络平台,把网上签名寄语和线下道德实践有机结合,通过缅怀祭奠英烈,涵养家国情怀。该区区直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积极组织单位人员到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开展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小百花、聆听烈士事迹、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等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该区各学校积极响应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签名寄语,学生们通过进行网上鞠躬、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活动,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与敬仰之情。学生们也通过传统节日,进一步认知传统文化,激发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自觉。(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