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德化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为缅怀先烈,慎终追远,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增进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清明节期间,泉州市德化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线上与线下共同缅怀先烈,开展绿色祭扫

  4月1日至4日期间,德化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发组织来到塔尖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熏陶。线下祭扫活动隆重热烈,线上“网上祭英烈”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一方面,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发表文章,撰写心得感言。各乡镇通过微信等平台,宣传以折纸花,植树等方式的低碳祭扫理念,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2万多份,在显眼位置张贴文明祭扫宣传标语,倡导文明祭祀之风。另一方面,全县各中小学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面实现了全县所有学校全覆盖。线上线下活动的广泛开展既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传扬美德,也实现了祭扫方式的绿色变革,使文明、环保蔚然成风。

  传统与时代活动同行,彰显经典魅力

  德化县各乡镇积极挖掘乡村富有地方特色的清明节习俗,扫墓、挂纸、植树、摏粿等活动轮番登场,给今人体会到传统魅力,传承了优秀地方习俗。同时,德化县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德化实验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缅怀先烈、感恩先辈”“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等为主题的班刊创作活动。城区师生齐聚德化县文庙,开展以“中华经典诵读·清明篇”为主题的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以演绎经典的方式追忆先贤、先烈,传统的服饰、竹简、故事配以现代的吟诵、解读,经典与现代在这一刻交融,既传扬经典又育人以新义。清明节的活动开展既保留了原滋原味的传统经典,也逐渐的融入了现代的文化新篇,丰富了节日内涵,提升德化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的水平。

  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传递节日暖风

  德化县龙浔、浔中两镇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城区美化工作,组织环卫工人、辖区各社区、中小学校开展“美丽家园”清洁行动,营造良好的城区环境。南埕、国宝等乡镇深入各村慰问留守老人、特困户等特殊群体。上涌、水口、龙门滩等乡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了“改陋习、树新风”清明节植树活动,倡议广大群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祭奠逝者、缅怀故人,通过此次活动,在全社会弘扬起文明新风,树立新的祭祀观念。县林业局组织摩托车骑行队,深入各乡镇、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分发各类宣传材料共计20000多份。德化县科技局、县住建局、县陶瓷管委会、县医院等就近走访辖区内困难军烈属家庭,开展打扫卫生、免费体检、挂钩联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军烈属解难忧、办实事。(德化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