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办发布“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历经千年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文明新风,传承文化、传输大爱、传递思念、传载亲情、传习文明、传播公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构建生态宜居家园,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

  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自觉摒弃烧纸钱、焚花圈、燃鞭炮等丧葬活动,告别祭扫陋习,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网上公祭、留言哀思等低碳、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先烈,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祀

  树立环保意思,严格遵守相关法规,不制造、销售、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积极投身城市综合管理活动,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秩序,不在非指定地点燃烧鞭炮和焚烧祭扫用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倡导海葬、树葬、花葬等公益生态葬,鼓励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三、节俭祭扫

  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多尽责,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时,丧事从简,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生者欣慰,让逝者无憾。

  四、安全祭扫

  倡导错峰出行,大家应合理避开人流、车流高峰,保证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殡葬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

  五、铭记英烈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凭吊革命先烈,缅怀烈士功绩,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扫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泉州市文明办   

  2018年3月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