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忠骨埋他乡悲壮留青史 泉州烈士长眠东山60余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2013年,刘华新在东山烈士陵园找到叔叔刘大妹的墓碑后,他马上打电话告诉家人。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漳州东山战斗烈士陵园中,长眠着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为捍卫东山岛而壮烈牺牲的英雄。其中一位名为刘大妹的烈士来自泉州南安。2013年,在时隔60年后,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家人。每年清明期间,前往漳州东山扫墓已成为南安梅山刘华新一家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革命烽火中 泉籍忠烈埋骨他乡

  1953年7月16日,国民党二级陆军上将、金门防卫司令胡琏率1万多人进攻福建东山岛。随后,解放军从厦门、泉州、汕头三个方向火速施援,在两天一夜激烈的东山保卫战中,共歼敌3379人,解放军伤亡、失踪共1250人。

  东山战斗纪念馆馆长蔡永强介绍说,东山战斗烈士陵园地处东山县西埔镇石坛埔,建于1953年东山保卫战胜利之后,在这里长眠的是在东山战斗中英勇牺牲的400多位烈士。这些烈士来自全国各地,当时战斗结束后,大部分就地掩埋。来自泉州南安的烈士刘大妹就在其中。

  1953年1月参加革命的刘大妹,后来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战斗打响后,他随所在部队渡海增援,在追歼敌军的战斗中牺牲,牺牲时年仅22岁。

  两代人接力 经历波折找到墓碑

  蔡馆长说:“近年来,很少有烈士的家属前来寻亲,刘大妹的亲属是个特例。2013年清明前夕,刘大妹的家属经历一番波折,找到刘大妹的墓碑。”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刘大妹烈士的侄儿刘华新。今年年近50岁的刘华新说,此前,家里一直保留着当年部队寄来的一张革命烈士证书,上面写着刘大妹牺牲的时间和地点,却没有告知刘大妹的遗体安葬在哪里。但因年代久远,加之几次搬家,证书已经遗失。

  据悉,刘大妹牺牲时,刘华新尚未出生,但他曾听父辈们提起过此事。当年得知刘大妹牺牲的消息后,家里人曾在第二年去寻找他的墓碑,但是没能找到。后来由于交通、通讯不便等原因,他们一直无法赴百里之外寻找和祭奠亲人。寻找刘大妹的下落成为父辈们的心愿,随着父辈们先后离开人世,刘华新及其他家庭成员寻找刘大妹的愿望越发强烈。

  2013年,刘华新在厦门工作的侄儿通过漳州友人,几经辗转才联系到了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的负责人,当确认陵园内有一名为刘大妹的烈士后,刘华新的侄儿迅速赶往东山确认。“当时墓碑上的名字与我叔叔一样,但家里的地址及部队所在的连队却有点出入。”刘华新说,经反复确认,证实了这一墓碑的主人就是他们苦寻60年的家人。

  每年去祭扫 家族为他自豪

  刘华新说:“听老一辈的家人说过,我叔叔刘大妹是那一房中的长子,并无其他兄弟,有个妹妹已经过世。真正知道或者见过刘大妹的家人几乎都已过世,但我曾听爷爷说过,当时刘大妹是背着全家人当的兵。因为他们那一房只有他一个男孩,家族里的人都反对他去部队。没想到的是,他还是执意去了,并在战火中牺牲。按照风俗,家族里的人将我的大哥过继给刘大妹,以延续香火。”

  从2013年得知刘大妹的墓地后,刘华新及其家族成员每年都会前往东山为刘大妹扫墓,今年也不例外。刘华新说:“刘大妹是我们的亲人,不管多远我们都会去看他。家族出了刘大妹这一位英雄,我们都觉得十分自豪。尽管关于他的事迹只有只言片语,但他英勇无畏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