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致敬默默坚守岗位的工作者 节日无休为灯会护航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何来平安喜乐 只因他们默默坚守

民警在人山人海中指挥秩序

  花好月圆人团圆,当时只道是寻常。人潮涌动之中,我们看着华光溢彩的花灯,握紧身侧的手,我们要做的只有“幸福”。盛世之下的平安喜乐,人们总是习以为常。其实,这一切平安喜乐,只因有人为我们默默坚守。元宵花灯展为期3天,当你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与朋友们在畅谈相聚之谊时,泉州的消防、公安、环卫、城管人员几乎“倾巢而出”,他们身处美丽灯海中而无暇观赏,只为守护人群中的那个“你”。

与爱人和儿子见面一分钟,民警蔡世明又投入执勤中

  公安 女警值守丈夫陪伴 上演灯展浪漫爱情

  有一种浪漫是执勤路上有你的陪伴。今年灯展上又有众多不能回家陪伴家人的民警,台商投资区出入境大队窗口32岁的女民警高凤霞已是第三年坚守在海丝公园安保岗位上,用心疏导赏灯群众,无暇欣赏璀璨花灯。她的丈夫胡海辉是泉州海关缉私分局的一名警察,在石狮工作,夫妻俩自2016年结婚以来多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即便如此,自2016年起高凤霞开始参与灯展安保工作,总少不了丈夫的陪伴。

  3月1日晚上,鲤城公安分局民警蔡世明在新门街花灯执勤现场与其爱人和儿子简单见面一分钟,又投入执勤当中。在鲤城元宵灯展区现场,鲤城公安分局共有600多名警员为灯会护航,都不能与家人过元宵节。

执法人员坚守岗位,维护灯展秩序

  城管 及时查处占道经营 助群众寻回身份证

  3月2日是元宵节,鲤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多人全员出动,在鲤城区新门街临漳门路段到芳草园路段进行重点整治,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以及施放孔明灯等违规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教育。此外,老城区主次干道均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占道经营、施放孔明灯等行为,第一时间查处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鲤城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帮助多名群众找回丢失的身份证。昨晚8时许,执法人员在新门街拾到数张居民身份证,联合公安部门利用人口系统查找其办理身份证时留下的联系方式,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在核实相关信息后,执法人员将身份证交还给了他们,他们向执法人员连声感谢。

消防人员加强巡查,为灯会安全护航

  消防 消防战士坚守15年 家人赏灯“求偶遇”

  “看个花灯也能和爸爸偶遇。”消防官兵家属发的一个看似普通的朋友圈,背后却有着令人动容的故事。1日晚上,曾水庚在现场保卫时突然在一辆消防车旁“偶遇”了自己的老婆和儿子,而在这“偶遇”背后其实是家人对他满满的爱。

  “我老婆带着儿子来看灯,当孩子看到展区有消防车时,就拉着妈妈试试看能不能找到我,老婆也想着碰碰运气,看能否见到我。”曾水庚说道,家人见到他的时候,他们其实已经找到第5处了,当看到曾水庚出现在消防车旁时,他儿子立刻蹦蹦跳跳地朝他跑去。相聚虽短,却让曾水庚心中温暖不已。同事小吴介绍,曾水庚入伍15年来,春节和元宵都没有回家过节,都是以工作为先,这次他已经差不多20天没回家了。

  据泉州市消防支队统计,元宵灯会期间截至记者发稿时,支队共出动检查组27个,检查场所135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9处。

灯会的整洁亮丽,离不开环卫工的辛劳

  环卫 驾移动公厕车十数载 年年为游客提供服务

  今年39岁的郭水生是土生土长的鲤城区人,从事环卫工作18年了,他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元宵节夜晚开着移动公厕车到新门街展区,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现在换了一辆新的车,储水量可以供1000人左右使用。”郭水生说,年年元宵佳节游人如织,应急公厕的设置对游客而言是很有需要的。

  郭水生的孩子今年12岁了,他和太太每年元宵节都要值岗,一直没能带着孩子好好看一次灯展,“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参与元宵花灯筹备工作的一种方式”。

  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介绍,元宵期间管理处共投入两部流动公厕车保障活动,市区涂门小型转运站和金山、新华小型转运站晚上的工作时间均有所延长,转运车队也增加转运班次,全员出动47人加强小型中转站转运。(东南早报记者 罗倩雯 李波玲 许奕梅 苏玮杰 王盼琛 胡彦明 实习生 李政)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