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丰泽铭湖社区开展“弘扬传统品元宵·邻里情深齐团圆”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2-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2月28日,丰泽区东湖街道铭湖社区、同心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及远宏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等公益单位在溢泉城市花园共同开展“弘扬传统品元宵·邻里情深齐团圆”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充实了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

现场制作汤圆 

  巧手做花灯,欢乐闹元宵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用趣味问答的方式,让居民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了解了元宵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知识。随后,志愿者们为居民们发放五颜六色的灯笼装饰、铁丝、手提杆等手工花灯材料包,家长和孩子们通过协力合作,制作花灯。

 猜灯谜活动现场

  邻里共猜谜,齐手包汤圆

  活动现场穿插着猜灯谜、送礼品环节,家庭综合服务站前挂上了百条各色的谜面,寓教于乐,灯谜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充分体现了“闹元宵”的韵味,吸引了许多家长、孩子前来参与。在自制汤圆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参加活动的家长们挽起袖子,现场指导孩子们如何包汤圆。社区社工负责把包好的汤圆下锅煮熟,居民们团聚在一起,同享劳动成果。“还是自己包的汤圆有劲道,这才像过节啊”铭湖社区居民刘女士称赞道。

组织志愿者开展综治平安及消防安全宣传

  综治宣平安,不忘公益行

  活动当天,社区平安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发放平安建设、消防安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宣传材料200多份,进一步普及综治“三率”宣传知识,同时提高居民“两节”期间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此外,铭湖社区还邀请了泉州银行武夷花园社区支行、泉州维乐口腔以及美年大健康现场为居民进行理财知识讲解、口腔检查及骨密度检测。居民纷纷表示社区应该多多开展这种形式的活动,让大家能融入到社区当中来,享受社区带给大家的诸多便利。

“七彩”小义工为低保户送慰问品

   浓浓社区情,爱心送汤圆

  活动结束后,铭湖社区社工和“七彩”小义工们利用之前亲子集市活动所得的义卖款项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长者、低保户、残疾人以及困难流动人口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和送去包好的汤圆,将温暖送到每个人心中,让他们体会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和幸福,和谐社区的温暖。

  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展示了社区文化风貌,也使居民、流动人口们亲身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以其生动、活泼、有效、实用的教育形式既促进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也给家长们提供了与孩子之间亲密接触的机会;同时,促进邻里和谐、居民参与共创共享和谐家园平台搭建,传递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精神,更推进了社区文化建设,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

  2018年2月28日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