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安溪:文明之花让“年味”变得更浓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2-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文明绿色新风过大年

  春节期间,安溪县大力倡导文明节俭过节,引领群众树立绿色、健康、环保的节日观念,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春文化体育活动,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过新年,让年的文化味浓烈而久远。

  欢乐文明迎新春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夜幕来临,安溪县魁斗镇魁东村上厝角落热闹非凡,一场由村民自发筹办的“春晚”吸引近百名村民驻足观看。村民王文华说,角落自办晚会已有三年了,参加文艺演出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观看晚会逐渐成为他们过年特有的方式。

  春节期间,安溪县湖头镇文贞公园同样热闹非凡。新春灯谜活动、水车阁表演、“古泉州(刺桐)”海丝遗产图片展等精彩纷呈,现场掌声笑语不断。据悉,湖头镇立足自身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特点,组织举办具有浓郁民俗特色的戏曲、舞蹈、南音、书画展等文化活动,为古镇人民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此外,“环海杯”男子篮球公开赛、蓝田乡“迎新春、纳鸿福”篮球邀请赛、蓬莱镇迎新春篮球赛、官桥镇第三届村级篮球赛……全县各乡镇、村级体育活动和民俗竞技活动火热开展。

  “通过系列竞技活动的开展,既丰富春节期间群众体育生活,达到强健身心的作用,又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安溪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承传统文化、尽情享受快乐节日气氛的同时,文明之花正让“年味”变得更加浓烈、更加香醇。

  文明出游更添乐

  连日来,清水岩、洪恩岩、志闽旅游等著名景区无不游人如织。春节黄金周,天气晴朗,安溪县以“海丝茶源春意在,安溪旅游唤你来”主题,推出一批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的假日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游玩,感受浓浓的春意。

  18日,清水岩景区尽管道路实行单向通行,但来往车辆自觉文明驾驶,以往高峰期堵车现象基本不见。记者走访看到,景区内交通井然有序,景区运行总体情况良好,游客素质普遍提高,文明旅游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同时,乡村旅游受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尤俊农耕文化园推出懒人焖饭、砸金蛋体验项目;高仁农场推出七彩旱雪道、空中飞人等项目,安溪县龙涓乡推出民俗踩街、茶香灯会等活动,吸引众多厦漳泉游客。八马观光工厂、国心绿谷茶叶庄园、自在仙境等茶文化旅游线路也是异常火爆。

  “县内县外的旅游线路都很火爆。”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小曾告诉记者,由于交通条件改善,私家车普及,自驾游仍是春节出游首选。春节期间县内及厦漳泉各县区之间探亲访友和短线游、自驾游和景区宗教朝圣游成为主流。其中,短线一日游游客所占分量较大,占游客总数的90%。(安溪报记者 林百兰)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