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感受古城文化魅力 欢乐祥和过大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2-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各种诱人的小吃

  正月初二至初五,四天时间古城西街人流量达251153人次,日均人流量为62788人次……据旅游部门初步统计,今年春节长假,遍布古城大街小巷内极具闽南元素的民宿客栈,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留宿,特色显著的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古城旅游新春一炮走红之际,昨天记者走进古城,采访了古街民宿、饮食店经营者、部分游客,以及相关部门,一探古城游火爆的背后故事。

  各式饮食遍布街巷 “这里吃得有门道”

  正月初七是大部分人结束春节假期,踏上新征程的日子。“开工首站”记者来到了老城区西街,走访了这里的一些商户和店铺。

  所谓“民以食为天”,放眼整条西街,最不缺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除了像“亚佛润饼皮”这样众所周知的名店,还有不少热闹的“新面孔”。较具闽台特色的是一家经营章鱼小丸子的小吃店,“一人一店一丸”,简简单单的一家小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而在这家店铺不远处,是一家新开张的生煎包店铺,在昨日雨水连绵、稍带冷意的天气里,仍见店门口人头攒动,排起长队。店里的师傅们紧张有序地忙活着,一锅一锅的生煎包陆续生成。待到手头上的活儿松了些,一位师傅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都快忙疯了,“我们的包子不用油煎,吃起来不上火,也更符合闽南人的饮食习惯。”

古城民宿很有泉州味道

  民宿隐于巷陌 假期一房难求

  除了美食之外,闽南特色的民宿也算是“古城一景”,它们隐藏在寻常巷陌之中,总是要你寻着街头巷尾走进去,才能找到其所在。

  位于旧馆驿内的一家四层楼高、闽南式建筑的民宿,内置客房12间,“即便这里房源多,今年春节假期里仍然是房客爆满,特别以外地游客居多。”老板笑着说道。

  从旧馆驿出来,沿着西街一路往西,在新华北路交叉口,还隐藏着另一家比较不起眼的客栈,这里只有4间客房,但是胜在环境得趣雅致,可为来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文人雅士”提供一席畅谈之地,品得一二好茶,饮上三五好酒,也是游客来此“海滨邹鲁”走一遭的不错体验哦!

  6年见证古城变化 游客想在泉州安个家

  正月初三,来自武汉的朱小姐带着父母来泉体验古城年味。2012年至今,她每年都要到泉州一两次,自称是泉州“最忠实的游客”。

  西街和开元寺,是她行程的首站。“年味很足,泉州很多过年风俗是我们那看不到的。”谈起泉州古城,朱小姐的了解程度甚至超过了部分泉州人。热爱宗教文化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泉州有国内仅有的两座女娲娘娘庙之一——娲皇宫,便决定到泉州来看看。一次冲动,让她从此成为泉州虔诚的“信徒”。

  “第一次到泉州,打开电子地图,密密麻麻都是大大小小的庙宇,感觉庙比普通的小吃店都多,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泉州的宗教文化,不是来一次就能看完的。”从此,朱小姐每年来泉州,还带上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了宗教文化让她着迷,朱小姐也十分喜爱泉州小吃。“最喜欢姜母鸭,还有四果汤和肉粽。石花膏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后,昨天去吃都要排好长的队了。”朱小姐说,感觉泉州古城最大的变化是游客变多了,“以前来泉州,耳旁都是闽南口音,现在的泉州古巷里,能够听见很多外地口音,都是游客,证明泉州古城真的火起来了。”

西街深受外地游客青睐

  “海丝”效应凸显 八方宾朋意犹未尽

  “随着‘海丝泉州’品牌效应的不断凸显,来泉畅游古城,感受泉州悠久文化魅力的游客越来越多。”据统计,正月初二至初五,西街人流量达251153人次,日均人流量为62788人次。春节前三天古城免费游活动接待了334人次,远超出原定计划每天56人次的接待量。

  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分析,从游客的分布情况看,江浙一带人数最多,超过50%,其次是上海、山东,北京、天津、河南也有不少游客喜欢泉州古城,参加古城免费游的还有一些欧美游客。从游客来泉组团方式看,参与古城免费游的都是通过网络订房的自助游客人,以家庭组团或亲朋好友组团的形式来泉。从游客来泉目的来看,探亲访友、商务活动等不再一枝独秀,参加古城免费游的不少客人都是慕名而来,单纯以旅游为目的。市井文化、闽南建筑等让游客印象最深,意犹未尽,对游览过程及泉州文化都很满意。

  此外,今年春节旅游部门举办“小白”免费游古城活动,凭酒店住宿房卡报名古城半日游,得到游客普遍好评。(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李菁 王柏峰 王盼琛 实习记者 李淳淳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