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永春县开展2017年 “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东关镇老体协庆十九大文体活动现场

  为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重阳节日习俗。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重阳节期间,永春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开展慰问老人活动。重阳节期间,永春县领导蔡萌芽、庄永智等走访慰问老年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10月25日上午,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带队到永春县的廉租房安居工程盛福新苑小区参加重阳节关爱老人慰问活动。随后,慰问组到桃城镇桃东新村慰问百岁老人刘玉民。县委办、县组织部、县慈善总会、县老龄委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永春县长庄永智带队到五里街镇百岁老人陈允贡家中看望慰问,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饮食起居,送上节日祝福。随后慰问组一行到岵山镇敬老院慰问五保户。县政府办、县民政局、县老龄委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慰问。

  10月26日,永春县举行“重孝道 传美德”欢度十九大文艺晚会,隆重庆祝2017年重阳节。永春县人大副主任陈发源为晚会致辞。晚会中穿插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有奖问答环节,强化了普法宣传效果,有利于提高老年人权益保障意识。晚会还表彰了永春县“最美助老志愿者”和永春县第八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的团体项目获奖者。

  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永春县交警大队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积极组织大队民警、文职和协勤人员开展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去旅游、帮父母做家务、为父母做顿饭等陪伴活动。县林业局结合“喜迎十九大”主题,组织老党员到介福乡开展秋游活动,参观永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俊德将军事迹展示馆和美丽乡村。10月20日,东关镇在陈氏宗祠开展“庆十九大、迎重阳”文体活动。石鼓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活动,10月27日至11月3日,在石鼓镇桃星社区、桃场社区、石鼓社区村部举行老年人运动会,运动会有递掷球、门球、汽排球、柔力球比赛。港永幼儿园邀请幼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到幼儿园过“重阳节”,孩子们和长辈们一起搓圆子、给长辈制作节日礼物、拿饼干和橘子给长辈吃,为长辈洗脚、捏捏腿、捶捶肩和表演节目。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永春县锦斗镇组织志愿者帮助空巢、失能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读书读报、陪老人聊天;还开展免费义诊活动,组织医务人员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并为他们提供初步诊断和治疗建议,回答他们的健康咨询。石鼓镇计生协会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提供生活服务等活动并送去慰问金。东平中心幼儿园组织教师志愿者到老年活动中心慰问老人和打扫卫生;同时组织小朋友到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歌表演、舞蹈,歌唱、武术操、与爷爷奶奶互动等敬老孝亲文娱活动。美岭中学开展“我为老人献爱心”志愿活动。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积极通过LED屏、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形式,图文并茂向干部群众宣传介绍重阳节,普及重阳节日传统知识。汤城中学、永春八中、桃城中心小学等学校通过开展手抄报评比、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学生展示重阳节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主动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品质;东碧中学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感恩重阳节》等主题班会;呈祥中学各班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丰富了永春县老年人们的文化生活,让老年人们感觉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并引导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追求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永春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