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丰泽区肖厝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南音演唱会

  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中秋节日习俗,营造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17年中秋节前,市委文明办印发《泉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的通知》,进行专项工作部署,确保主题活动取得成效。

  一、组织开展民俗活动。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开展闽南文化、闽南节日民俗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创新文化活动平台,举办民俗讲座、文艺晚会、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做到节日活动“一地一特色”。石狮市举办第六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为期五天的文化节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文化节延续了“弘扬传统文化、重振古卫雄风、促进交流合作、再铸永宁辉煌”的主题,吸引了来自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我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大陆各地数千名嘉宾出席。丰泽区组织“中秋月 两岸情”、“丰台青年共携手 创新创业创未来”联谊会活动;城东街道、铭湖社区、前坂社区、少林社区、泉淮社区、通源社区、凤山社区、北星社区、松林社区等举行博饼活动,东海街道、东凤社区、丰泽社区、北门社区、滨城社区、后厝社区、通海社区等举行文艺汇演,东海南音社举行南音比赛。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开展“浓浓邻里情 中秋共欢乐——中秋邻里宴”活动,近3000道来自天南地北家人的佳肴、282多桌菜席充分体现邻里亲如一家的温情。南安法院开展“月是故乡明,情是南法浓”庆中秋包月饼活动。德化县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月盈中秋 文化共赏”现场作画、手抄报比赛。各地各机关单位主动开展“我是泉州人,我为海丝添光彩”爱国爱乡活动,通过活动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充分感受中秋传统节日魅力,提升爱国主义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团圆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泉州市环保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慰问活动

  二、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关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组织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开展“邻里守望”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节日温暖,体现党和政府关怀。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丰泽区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到丰泽区东湖中心幼儿园开展“互助友爱 共度佳节”主题党日活动,点亮金色童年,共筑精神乐园。鲤城区举办第五届“圆梦中秋·爱心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泉州市伍氏特香包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捐赠300盒爱心月饼,区志愿者协会为本次活动捐赠300袋米,中秋帮扶慰问8个街道48个社区近300户困难群众。南安市妇联、英都镇联合举办“双节同庆·幸福共享”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慰问精准扶贫对象、留守儿童等近100人。惠安县计生协会组织各镇“关爱小组”成员开展关爱困难群众活动,志愿者深入失独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60户失独家庭送去慰问金30000元,向他们表示节日的慰问。永春县林业局组织到一都镇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共为15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0.75万元,让困难群众感受节日温暖。市水利局携手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举行捐建南安市霞西小学“爱心图书室”揭牌仪式及助推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校园宣传活动,共捐赠3万元。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携手师院附属丰泽小学、东美社区开展 “千里共婵娟,‘博饼’过中秋·温馨车站”暨“尊老助老·温馨车站”志愿服务活动。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市气象局、市人防办、市卫计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寿保险泉州分公司、泉港山腰盐场等组织志愿者深入困难家庭开展各种形式中秋慰问活动。

惠安县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吟诗活动

  三、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各地各部门围绕“中秋”主题、“喜迎十九大”主题,广泛开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中秋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举办中秋“咏月”诗文朗诵会、中秋诗词赏析讲座等活动;各中小学和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等组织开展中秋“节日小报”创编、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侨联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文学院与泉州市作家协会承办,隆重举行“月到中秋分外明——喜迎十九大泉州华侨华人诗文朗诵会”,《祖国的春天》、《如果让我选择——中共十八大召开有感而作》、《中秋月》、《番客谣》等15首选读的诗歌和散文作品表达了对祖籍国和家乡深深的眷念和浓浓的赤子情怀。惠安县实验小学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开展“习传统文化·诵国学经典”活动,举办中秋经典诗文朗诵会、赏析会。南安乐峰中小学和乐峰诗联社分别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永春县美岭中学、呈祥中学等学校开展“诵读中华经典,共度中秋佳节”比赛活动;第三实验小学、蓬壶中学等学校举行中秋诗文朗诵会。

鲤城区开展第五届“圆梦中秋·爱心鲤城” 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四、营造节日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重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宣传,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参与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微博、微信、手机短讯等形式,大力宣传各地中秋节主题活动。泉州广播电视台制作、播放《2017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长歌行(泉州篇)》,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顺畅,各有关部门加强社会管理。市旅游局“两节”组织三个小组赴各县(市、区)开展节前旅游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旅游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和各种应急措施等,特别是对星级饭店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人身财产安全、传染病防控措施、服务质量,旅行社的安全措施、规范经营,景区的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检查。市工商局针对市场管理存在问题,开展专项市场经营检查。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以辖区内新华都、大润发等6家大型超市为重点,累计抽检10个批次,对月饼产品中酸价、过氧化值、馅饼含量、霉菌、脱氢乙酸、铅、糖精钠、山梨酸、甜蜜素、致病微生物等10个项目进行检测。节前,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纷纷开展家园清洁行动,为“迎国庆、贺中秋”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泉州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