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安溪举办2017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赏艺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安溪南音协会演奏《望明月》

书法家现场挥墨庆“双节”

  为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团结、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9月30日晚,由安溪县委宣传部、县政法委、县委文明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文体新局、县教育局,凤城镇党委联合主办的安溪县2017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喜庆团圆·中秋赏艺活动在安溪文庙举行。

  中秋赏艺活动开始前,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发表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安溪县不断拓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内涵,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春节品茗斗茶、清明诵读经典、端午扶贫助弱、重阳表彰“最美”等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有力推动了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传播。他强调,组织中秋团圆赏艺活动,在诗词歌韵、丝竹鼓乐和笔墨精神中,重温中秋文化习俗,解读中秋文化价值,感知中秋文化魅力,进一步发挥中秋这一传统节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陈剑宾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赏艺活动为新起点,不断创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形式,引导各界群众和广大青少年了解、认同和喜爱传统节日,努力营造温暖、幸福、文明的节日氛围,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赏艺活动在诗歌朗诵《月圆中秋》中拉开序幕。《朱熹点题清溪八景》精彩解说应和着四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就的“龙津夜月”美景;古琴弹奏《秋风词》《酒狂》引人穿越时空;童声《丝海茶韵》唱出了茶乡秋韵;诗文朗诵《水调歌头》《春江花夜月》《妙哉!铁观音》《月光常照金樽里》,雏凤老凤共清声,尤其是康鹏之《乡愁》感人肺腑,真切表达了亲情与两岸情;南音《望明月》《直入花园》再现“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的“弦管”韵味,展现了安溪县老少对非遗文化南音的传与承;活动在安溪实验小学和实少年宫集体朗诵的《月光里的乡愁》中落下帷幕,祝福大家阖家欢度中秋。(安溪县委文明办 王清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