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2017年石狮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节前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开展食品检查

石狮市举办第十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

石狮市举行“海丝情”国际南音大会唱

  2017年端午节期间,石狮市根据中央、省、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通知精神,组织开展闽台对渡文化节、全国灯谜邀请赛、南音大会唱、志愿服务、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等多项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弘扬闽南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

  一、开展专项检查,营造安全环境

  端午节前期,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市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上售卖的粽子等食品抽查400余批次,对抽检食品的来源、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粽子。市公安局、消防大队深入辖区娱乐场所、商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治安、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部分场所存在的治安、交通、火灾隐患,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二、举办系列活动,共谱“海丝”乐章

  举办闽台对渡文化节。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扩大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助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石狮市举办第十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活动期间,除了海上泼水互祈平安外,民俗踩街、两岸龙舟赛、海上捉鸭、攻炮城、包粽子比赛、闽台美食展等异彩纷呈的活动轮番上阵,吸引了社会各界6万余人次参与,共享节日欢乐。此次蚶江海上泼水节吸引了央视、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大公报、福建日报等20余家海内外媒体全程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30秒,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直播16分钟,创历史新高。通过央视、中新网、腾讯网、凤凰网、新浪微博等平台全程网络直播,各地群众共赏节日盛况,进一步提升了这一“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的品牌影响力。

  启动全国灯谜邀请赛。5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海丝杯”全国灯谜邀请赛在蚶江镇开幕。活动包括海丝杯笔猜赛、侨乡迷会笔猜赛、命题创作赛、两岸灯谜联猜等内容,共吸引了来自“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相关城市和台湾地区的10支代表队、石狮各镇(街道)的8支代表队共200多名灯谜爱好者参加,充分展示了“海丝”文化,加强与各地谜友交流互动,共谱“海丝”华彩篇章。

  开展“海丝情”国际南音大会唱。5月29日—31日,由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丝情”国际南音大会唱,吸引了来自菲律宾、新加坡、印尼、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共计18支知名南音社团的400多名弦友,以南音踩街、大会唱形式共唱百代乡音,为海内外乡亲献上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