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第十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热闹上演,两岸龙舟激烈竞速。 (叶晓峰 摄)

蚶江海上泼水节,两船狭路相逢上演“攻防战”。 (陈小阳 摄)

水上捉鸭需要勇气,更讲究技巧。

欢乐何止在水中,岸上观众同样乐在其中。 (陈起拓 摄)

水上捉鸭,紧追不舍。 (陈起拓 摄)

  “五月节,龙船鼓,满车路”。说起端午节,总离不开水上活动。5月30日是端午佳节,泉州市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不论是赛龙舟、水上捉鸭,还是猜灯谜、海上泼水节,都吸引许多水上健将参与。泉州的端午节,已成为承载历史民俗与现实欢乐的节日,在各式各样的活动里,人们邂逅传统文化,与幸福之水撞个满怀。

  连日来,我市各地端午活动精彩不断。在晋江,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好戏连台,安海“嗦啰嗹”民俗表演、“水上捉鸭”等民俗项目轮番上演,吸引众多市民围观共享欢乐。在鲤城区笋江桥畔,兴盛于清末的笋江扒龙船习俗得到传承,有龙船鼓、请龙、献江、祭神、竞渡等环节,独具闽南民俗特色。在石狮蚶江,第十一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热闹上演,以海上泼水、赛龙舟、猜灯谜、海上捉鸭等活动吸引着各方宾朋,也加深了两岸同胞的情谊。在泉港沙格,独特的龙舟赛始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龙舟赛原来主要是为纪念屈原,而在沙格,赛龙舟却被融合演化成为妈祖文化的一部分。在惠安黄塘溪,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青年,也热情参与端午龙舟赛,感受独特的东方民俗魅力。

  诗人余光中在《漂给屈原》中写道:“有水的地方就有龙舟,有龙舟竞渡就有人击鼓……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想家,有岸的地方楚歌就四起。你就在歌里,风里,水里。”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发端的端午节,成为人们忆古思今,增进亲情、友情、乡情的桥梁。(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