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永春县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包粽子现场

  根据市委文明办《关于泉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永春县在端午节期间,精心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等主题活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

  1.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县住建局、县妇幼保健所、县气象局、县国土资源局、泉州市公安局天湖山分局、桂洋中心小学、港永幼儿园开展包粽子活动,通过包粽子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县档案局、农业银行永春支行举办端午登山比赛。县国土资源局与县信用社、桃城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开展“同度佳节”联谊活动,进行了多场篮球友谊赛。5月30日,东关镇当地村民举行了一场热闹又独特的端午“游龙舟”民俗活动。

  2.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吾峰镇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送温暖”活动,为6名孤寡老人送食用油及大米,并帮忙打扫居室卫生。县住建局开展"粽子传爱心"主题活动,组织到重点项目一线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菊花茶、金银花茶以及自己包的粽子,向那些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员工送去节日的祝福。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永春公司开展以“情满端午,心系旅客”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县司法局携手县邮政局、县老年志愿者协会开展迎端午敬老爱老法治宣传志愿服务进化龙社区活动。夹际中学、呈祥中学等学校组织师生深入老人院及空巢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家庭开展表敬意、献爱心、送温暖等关爱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节日祝福。

  3.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永春县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阵地从科学角度宣传悬白艾、挂菖蒲、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增强人们日常生活保健知识。县档案局组织志愿者们前往留安山开展“端午佳节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桃溪实验小学、永春八中、延清中学、一都中学等学校开展清洁校园迎端午活动。5月24日—26日,桃城镇组织辖区内的22个村(社区)开展端午节前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村(社区)主干两委、师生、部分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展开拉网式的卫生整治。

  4.加强宣传浓厚氛围。永春县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海报等形式,对此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度与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一股铭记传统文化、文明过端午的氛围。永春八中、永春四中、延清中学、坑仔口中学等学校利用校刊校报、校园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微博、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普及端午民俗知识;桃溪实验小学开展“粽叶飘香”为主题的黑板报比赛,并利用班队会,让低中年级学生讲屈原故事,高年级学生诵读屈原诗歌,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

  通过主题活动,既增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群众了解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也让更多的群众走出家门,参与到“美丽乡村?精神家园”的建设中,倡导了文明新风,增加了社会的凝聚力。(永春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