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为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清明”传统文化内涵,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过程中达到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祭扫新风的目的,清明期间,鲤城区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1)话民俗,弘扬传统文化。各单位办公例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学习传统节日文化。各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区委编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内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领会节日文化内涵,共同营造文明过清明、主动参与活动的浓厚民俗节日氛围;海滨街道金山社区携手东南早报“夕阳红”读者俱乐部和市直机关金山幼儿园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追思——露天茶话会”,现场朗诵革命诗歌、回忆先贤,叙说往事;泉州六中以清明节为契机,通过制作清明节日小报、黑板报、征文、主题班会和在网上向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形式,共话节日民俗,传承节日文化。

  (2)祭先烈,庄严奠英魂。组织区直各系统党委干部职工代表、各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全区部分中小学生代表等200多人,泉州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以默哀、敬献花圈和小白花的形式悼念英灵,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鲤城公安分局组织党员民警参观鲤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亭店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接受革命优良传统熏陶,激发民警爱国热情。

  (3)勤寄语,献花表哀思。4月1日至7日,组织全区中小学未成年人下载“新福建”APP,登陆“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祭奠革命先烈,为20名英烈献花、留言寄托哀思。通过“文明鲤城”微信公众号,向2万多名关注用户发送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链接,各学校也通过校讯通、班班通等平台告知家长关注该活动,多渠道呼吁家长与家中的孩子共同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全区近4万中小学生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在未成年人群体培育感恩敬畏之心。

  (4)倡文明,扬祭祀新风。节日期间,全区各街道、单位、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专题专栏和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倡导绿色殡葬和生态殡葬,大力宣传殡葬法规,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祭奠环境。通过“文明鲤城”公众号向关注用户发送《让“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蔚然成风》的倡议书,呼吁市民以文明、科学、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保护生态环境;区工商局立足部门职责,组织辖区工商所对经营祭奠用品日杂店、花圈店等进行巡查,倡导合法经营、文明祭祀;区科技局深入挂点社区开展“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粘贴海报、入户宣传等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祭祀新风;临江街道依托市民文明学校,邀请专业老师到校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倡导以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5)严把控,保节日安全。鲤城区民宗局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清明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督促相关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组织人员开展巡查,对重点部位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逐一进行检查,落实防范措施,确保节日安全;区农林书局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对网格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每个山头、地块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防火措施、及时消除险患,对野外火源严格管控,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确保清明期间森林用火安全。(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