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清明祭扫将迎来高峰 呼吁:文明祭扫谨防山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献鲜花寄托哀思 文明祭扫渐成风

26日,市民在宏福园草葬区插花祭祀亲人。 (陈小阳 摄)

  26日天气晴好,不少市民选择在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携家带口错峰祭扫。26日上午,记者走访中心市区清源山、宏福园和皇迹山陵园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号召,文明祭扫。不过,不文明祭扫行为,如随意燃放鞭炮、焚烧纸钱、乱扔垃圾等现象仍时有出现。相关部门呼吁,本周末将迎来祭扫高峰,希望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让逝者安息。

  现象 不文明行为仍出现

  26日10时,记者在宏福园看到,园区祭扫人流量明显增多,大多数市民都自觉在陵园专设的鞭炮燃放区和烧纸区燃放鞭炮,焚烧纸钱。

  据了解,墓园管理方一般都要求市民祭扫时,在陵园区祭拜、献花或上香后,到指定地点烧纸钱。然而,仍然有市民选择直接在墓碑前烧纸钱。为了防止个别人随便在空地上烧纸,造成纸灰飞扬的情况,园区为扫墓者们准备了一些焚烧桶,使用无需缴费。即便是这样,还是有少数市民为了图方便,直接在地面上烧纸。“这样做很容易烧到旁边的松柏树。”一名倒灰工无奈地说。

  除了烧纸钱,放鞭炮也是很多家庭祭扫的“固定项目”,“噼里啪啦”的噪声让园区内的人纷纷皱眉侧目,放完鞭炮后,空中留下一团乌烟,地上余下一地垃圾。

  新风 响应号召绿色祭祀

  26日,记者走访宏福园、皇迹山陵园、清源山发现,如今文明祭祀渐成风,鲜花祭祀尤其受欢迎。

  在宏福园草葬区,几名市民拿着一束色彩鲜艳的假花蹲在地上仔细地将它们一根根插在墓碑周围,颜色鲜艳美丽。傅女士说,她们一家都是市区人,近几年盛行鲜花祭祀,今年全家选择用假花来祭奠先人。“假花保留时间长,而且不会凋谢,环保又鲜艳,是很好的选择。”

  市民张先生一家在宏福园专设的鞭炮燃放区和烧纸区进行祭祀,当听到鞭炮声时,他捂住耳朵说:“不应该再放鞭炮了,实在太吵了。”他告诉记者:“过去祭祀,我们家也有放鞭炮的习惯,但近几年政府大力宣扬文明祭祀,响应号召,我们已经两年不放鞭炮了,现在看到有人放鞭炮,会觉得不文明。”他表示:“市民素质不断在提高,应该明白文明祭扫,人人有责。”

  呼吁 文明祭扫谨防山火

  “清明期间,请市民文明祭扫,谨防山火。”皇迹山陵园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市民们最好用鲜花寄托哀思,拒绝鞭炮与纸钱,把垃圾就近扔进垃圾箱,或将祭扫产生的垃圾带走,不要随意丢弃,别弄脏了亲人安息的地方。

  另外,清源山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醒,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更不能焚烧纸钱,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山火的发生,这涉及公共利益,甚至是生命安全。(泉州晚报记者 谢宜萱)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