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洛阳古镇元宵海神巡境 村民抬起海神跳篝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火鼎公婆来助阵

  元宵夜,泉州处处张灯结彩,市区新门街等花灯展区人头攒动,而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民俗活动海神巡境让古镇沸腾,一堆堆篝火,一声声爆竹中,古镇居民纷纷祈福平安好运。

  当晚6点半,一阵锣鼓喧天,信众便抬着海神福佑帝君从昭惠庙出发,开始巡境。所经之处,各家各户早已摆好供品和鞭炮,等巡境队伍走过,便燃起鞭炮烟花迎接。不少人家还在门前点燃“火盆”,只要男人在家,无论大人小孩都要跳过火盆,有的还边跳边念“火盆跳出去,新年有福气;火盆跳进来,新年发大财……”巡境中最热闹的还属海神跳篝火,洛阳古街各商户为了迎接海神巡境,都在门口点燃篝火,有些地方位置大,柴草便叠得更高,燃起火来烈焰冲天,八个壮汉抬着海神来了,前头几个人拿扫把做扫地状,有人则拿鸡毛掸拂去海神袍上的烟灰,伴随着炮声隆隆和熏人的浓烟,到达篝火前,壮汉大喝“起”,众人便抬神轿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这不仅是力气活,还考验着抬轿人的平衡感,因为消耗体力,几十人轮流抬神轿。跳过篝火,队伍后面还有随行的“妆阁”等各式民俗队伍,让整个巡境异彩纷呈。

  洛阳古镇的海神巡境活动由来已久,而关于海神福佑帝君,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昭惠庙供奉的福佑帝君俗名李元溥,是唐玄宗天宝年间进士,因避安史之乱弃官到泉州归隐成神,由于其屡显神应,成为保护刺桐港船只远航的海神。北宋年间,泉郡守蔡襄主持建造洛阳桥,须迎一神袛作为镇海之神,因此亲往南安丰州九日山迎李元溥至洛阳江边镇海庵,并扩建成庙,公元1114年庙被敕封昭惠,李元溥封福佑帝君。宋朝时有一年正月十五,民间误杀神鸟,惹玉帝发怒,要火烧人间,消息走漏,老百姓大放篝火、鞭炮,点花灯,放焰火,装成火烧景象,并请海神巡境驱邪,最终逃过责罚,而这一活动也沿袭下来,这一巡境活动距今已有950年的历史。(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黄谨)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