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安溪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优秀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丰富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近期,安溪县开展系列“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楹联征集活动

  安溪县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教育局联合主办“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楹联征集活动,楹联作品要紧扣主题,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家风家训、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宣传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等宣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文明县城、诚信安溪、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并具有安溪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征集优秀作品100多幅,组织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7名。

  举办书赠春联活动,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

  春节前夕,安溪县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老干局联合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书赠春联活动,春联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楹联征集优秀作品,各级文明单位书法志愿者30多人连续3天拨冗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群众义写春联。同时将春联分别赠送各级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老干部和精准扶贫的家庭,活动共书赠春联5000多幅。县纪委牵头组织开展“送家规春联 过廉洁新年”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蓝田、虎邱等乡镇用书写春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传承良好家风、廉洁过新年的观念,倡导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1月23日,安溪县总工会举办“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邀请了县书法协会5位书法家现场为村民书写新年春联,不到2个小时就送出了200多幅春联和150多个“福”“春”字。

  组织民俗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安溪县凤城镇以积极争创全国文明乡镇为契机,发挥五古丰登省级示范点创建经验,组织发动各村、社区和文庙等单位布置悬挂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的主题灯笼,组织张贴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春节期间,在文庙举办新春笔会和古代建筑图片展等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月20日,安溪县会计核算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到安溪县会展中心参观斗茶挑战赛,揭盖闻香、分辨汤色、舀起品尝、观察叶底,积极了解每道品茶工序,在“人人学茶,人人懂茶、人人讲茶、人人爱茶”的浓厚氛围中感受茶乡茶文化的魅力。

  组织举办春节晚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

  今年,中央电视台《过年了——2017年农民新春联欢会》东部专场主现场设在安溪。今年《过年了》在全国各地选择五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打造五档不同的“年味大餐”,安溪主现场率先登场,开场歌舞《春来了》拉开演出的序幕,节目将安溪高甲戏表演艺术融入其中,展示欢庆的茶歌茶舞,节目后面还将泉州提线木偶艺术与茶艺融合在一起,用提线木偶展示“泡茶”技艺,令人叹为观止。《茶乡轶事》《靠自己的骨头长肉》《想唱就唱》等节目依次上演,营造浓浓的年味。

  安溪县文体新局牵头组织“金鸡贺岁闹新春”2017年安溪百姓网络春晚。大坪、参内等乡镇以及城厢镇砖文村等纷纷组织举办农民“春晚”,给广大茶乡人民营造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热闹氛围。

  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活动 

  安溪县会计核算中心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传播春节、元宵节的风俗传统,记录两节精彩瞬间,丰富干部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开展“网上大拜年”活动,提倡节俭过年,通过短信、微信送祝福等方式进行拜年,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网络节日氛围。

  安溪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公众微信号“安溪史志”上发布《安溪春节习俗》、《清水岩春节迎神》等文章,宣传安溪特色传统节日文化,营造浓厚氛围。

  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及退休干部职工

  1月12日起,安溪县委文明办、安溪县总工会连续一星期组织慰问了历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美德少年。本次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2名,美德少年4名,26人分布24个乡镇。为进一步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情况,帮助他们理出解困的思路,两个单位分组奔赴城乡进行慰问,送去节日的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1月20日下午,泉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林炯泉带队到安溪看望了泉州市道德模范林剑东的遗孀郭晓满,安溪县委文明办主任林爱华、安溪法院和凤城镇领导陪同慰问,一同送上新春的问候及慰问金。林炯泉仔细询问郭晓满现在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嘱咐随行当地干部要多关心郭晓满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她有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

  安溪县国税局领导带队慰问离退休老干部,为老干部送去节日的祝福。该局还为出现重大疾病的退休干部申请了省局特困与特困补助,尽最大的努力为干部解决医药费问题。 (本网综合)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