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德化:乡村欢喜闹元宵 留守老人开心看大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200多名留守老人正津津有味地欣赏高甲戏团的精彩表演

  “我早早吃完饭,戏没开场我就来了,这场戏真的不一样,演员功夫深,演得很好。”林柑儿说,虽然她已七十多岁了,腿脚也不很灵活,一想到有戏看,也就顾不这些了。

  2月9日是正月十三,在德化县桂阳乡洪田村的会场里,200多名留守老人正津津有味地欣赏高甲戏团的精彩表演。而这只是洪田村元宵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为了给留守在大山里的老人们过一个温馨、开心的元宵节,平日里外出的年轻人们每年都会凑份子,请来高甲戏团、演艺团体表演,组织猜灯谜等活动。

  年轻人凑份子办活动 留守老人过热闹佳节

  洪田村包括后洋、大树洋、壁前洋、下洋、牛畲、岐坑、牛车坪、十字格、半岭等自然村,其中,十字格、牛车坪、牛畲是闽中游击队地下革命基点。全村现有人口1800多人,400多户,全部李姓。

  洪田村是桂阳乡最偏远的村子之一,距离城关70公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到城里谋生。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且大部分是老人,其中65岁以上的有80多人,80岁以上的有24人,平时的文化生活很少。“好在春节到来,很多年轻人还是回到村里和父母在一起过春节,村里也热闹了许多。”林柑儿说,可是最多过了元宵,大家又要走了。

  “洪田村虽然地偏,却很有文化氛围。”村里的老前辈李笃奥说,每年春节和元宵节都会举行一些不同的文化活动,包括赏花灯和烟花、猜灯谜、摆大猪、贴春联、巡游乡村等。

  “活动大部分资金,是在外谋生的年轻人们集资的。”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李辉练说,年轻人平时都在外,回家过完春节后又要离开家,组织一场元宵节活动,不仅是村里的传统,也是年轻人给留守在家的老人们,热热闹闹过元宵的一片孝心,对家乡的美好祝愿。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