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南安英都“拔拔灯”:千盏灯走街串巷绕村环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英都“拔拔灯”:正月里来点灯红 千盏“花灯”闹新春

拔拔灯映红英都 走街串巷绕村环镇
长长的拔拔灯走街串巷、绕村环镇,映红了英都。
长长的拔拔灯在人群中穿行。
第一次参加拔拔灯,老司机快带带我
坚持,在烟花爆竹的硝烟中前进。

  昨日是正月初九“天公生”,当晚数千盏灯笼照亮了英都,这里成了一片灯火的海洋。英都昭惠庙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全国九大灯会之一——“英都拔拔灯”民俗活动在这里进行。

  昨日15时许,距离灯会开始还有3个小时,记者在英都镇镇区看到,一条条粗大的缆绳已经放置在路两旁,绳上悬挂着一盏盏红灯笼,昭惠庙前聚集了不少群众。“今年共有来自英都镇的25个游灯队伍参加拔灯,加上表演者,有近万人,慕名而来的群众更是数不胜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安英都拔拔灯”代表性传承人廖榕光说。

  天色渐暗,游灯沿路的住户门前,一盏盏红灯被点亮。廖榕光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独有的一道风景,由镇里统一购置上千盏,点缀沿线,“让节日氛围更加浓厚”。据了解,这也是为了让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更好地取景。

  18时许,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起,“拔拔灯”游春闹灯活动正式开始。只见25名灯首从昭惠庙抬起神轿,恭迎“仁福王”出宫,神轿走在最前列。走走停停,不一会儿灯首的脸上就冒出细汗,可见这是一件力气活,他们要抬着神轿走完全程,约6公里。但每年还是有很多人争着抢着做灯首,新婚、家中添子或志愿者可以参与竞选灯首。“我报了很多年了,今年终于如愿。”64岁的洪清俊是年龄最大的灯首,他作为志愿者于去年正月初九终于掷到告杯。洪清俊常年在江苏经商,今年特地赶回来参加活动,“以前都只能作为游客,拔拔灯是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现在能亲自参与,感受很不同”。 紧随神轿的每个灯阵由一名强壮的男子肩负绳索拉纤,其后的男女老少扶灯绳“护灯”,缓慢前行。灯阵之间,舞龙舞狮、拍胸舞、花鼓表演、大鼓吹等闽南民俗纷纷上场。灯阵所经之处,家家户户燃放烟花鞭炮“迎灯”,祈盼福降家门。

  当地有不少在外经商、务工的英都人即使没能回家过除夕,也一定要回来过初九。41岁的洪先生在浙江从事阀门生意,初七专门赶回来参加这次活动,“英都每年正月初九都比初一热闹,对于常年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每年回来看拔拔灯是因为寄予着我们浓浓的乡愁”。

  “来到这里,发现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香港凤凰卫视《正月里》节目组主持人李科夫说,每年凤凰卫视都会选择一个地方拍摄当地正月民俗活动。而当初节目组初定东北、西北、云南、福建泉州等地,考察之后他们发现泉州这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有其独特的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这些民俗文化得到很好的保留,甚至是传承。

  李科夫说,今年他们来泉州摄制的节目主题是“灯”,初步命名为《“正月里”泉州光明之城》。而说到正月里的“灯”,那就不能少了英都“拔拔灯”。“一般的灯会是在元宵节,而这里的灯会在初九,很不一样。”李科夫说,此外元宵花灯是静态的,而“拔拔灯”是游灯活动,变静态为动态,更具活力。

  关于“拔拔灯是在初九而不是正月十五举办”这个问题,现场许多前来赏灯的市民也提出了疑问,廖榕光给出了解释。他说,农历正月初九是道教祭天的日子,是玉帝的生日,俗称“天公生”。英都镇的母亲河英溪贯穿全境注入晋江西溪,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内河驿渡之一。英溪险滩多,弯曲河段多,顺水行船曰“放船”,逆水行船要“拔船”(即拉纤)。古时的英都人就在“天公生”这天拔灯,祈求“天公”来年能够风调雨顺。

  来到南安英都,李科夫最大的感受是“年味儿”特别浓,“鞭炮从早到晚都在响,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新年的欢喜。”李科夫还说,按照规划,这个节目将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播放,此外还将送往全球各地播放。(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李想 见习记者 叶凯茹)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