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 石狮丰富民俗活动热闹过春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摸龟”祈福

跳火群

“摸龟”祈福

听南音

  我们的节日·春节

  丰富民俗活动热闹过春节

  跳火群、“摸龟”祈福、听南音……春节期间咱厝各地举行了丰富的民俗活动,不仅让市民享受了一场闽南文化盛宴,更是对新的一年幸福生活的期盼。

  民俗舞蹈助阵跳火群

  除夕夜的玉湖社区,一派辞旧迎新的热闹景象,一年一度的跳火群活动在这里上演。在跳火群开始前,由玉湖老年艺术团带来的闽南民俗舞蹈闪亮登场,多个精彩的舞蹈节目为市民送上了欢乐和新春祝福。

  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姿态诙谐的“公背婆”手舞足蹈,令人捧腹;唆啰嗹演绎着浓浓闽南风情,让人沉浸在迎新年的欢歌笑语中。“真热闹啊!”现场的小朋友们笑着说道,随即跟着音乐雀跃。玉湖老年艺术团的成员们背着腰鼓舞动身姿,敲着腰鼓奏响新春节奏;当南音曲调徐徐响起,老人们翩翩起舞,用舞姿表达对市民的新年祝福,这是该艺术团为迎接新年准备的新节目——《南音午韵报新春》,赢得阵阵喝彩。“女子拍胸舞”也是一个特别的舞蹈节目,既融合了广场舞的动作,也保留了古朴的民间舞蹈韵味,舞蹈队员们双手依次击掌、拍击上身、腿部,随着音乐舞动,欢乐连连。此外,还有多个极富闽南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每一个节目都寓意着对新年的美好期许。众人和着音乐,手牵着手围绕着火群欢快舞蹈,其乐融融。

  “跳火群咯!”当火焰熊熊燃起,人们纵身一跃,跨过火群,掀起了活动的高潮。“跳火群、跳火群。跳入来,大发财;跳出去,好财气;跳过东,吃袂空;跳过西,钱银归厝内”,在现场,有人连续跳了好几个火群,有的是爸爸抱着孩子跳,最后大家捧着象征着“添旺”的炭火炉回家,全场热闹非凡。对于石狮人来说,跳火群是过年“必备”,当晚,不少新石狮人也加入其中,亲身感受“第二故乡”的“年味”。“大人跳入来,年年大发财。小孩跳出去,欢喜无忧虑……”大家欢欢喜喜共同迎接新年,期盼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石狮日报记者 胡丹扬)

  春节“摸龟”祈福

  传统习俗增添年味点睛揭彩仪式结束后,村民们蜂拥而上,争相“摸龟”祈福。只见,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欢天喜地地将“米龟”从头至尾摸了个遍。这里是宝盖镇玉浦村。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玉浦村第三届“乞龟”祈福民俗活动进行“米龟”点睛揭彩仪式,男女老少一大群人纷纷前往“摸龟”祈福。这一传统活动也给大家带来了浓浓的闽南年味。

  “摸到头,起大楼;摸到嘴,大富贵;摸到身,大翻身;摸到脚,吃未干;摸到尾,吃到有头还有尾。”现场,大家边念着关于“摸龟”的闽南俗语,边摸着“米龟”。人群中不乏有孩子的身影,他们也许不明白大人们是在祈盼美好生活,不过,他们也跟着“摸龟”,更是兴奋地在一旁嬉戏着、奔跑着。可以看出,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或许,这样的经历在他们的心里会烙下一个印迹,长大后仍会记得小时候过年的场景。

  传统的节日总会有种种的传统习俗在承载。往往,越传统越能勾起大家的兴趣,也越能增添节日的气氛。作为传统民俗活动,玉浦“乞龟”祈福活动就引起了各地市民的兴趣与关注。“我们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开放,至今已有数千人次参与‘摸龟’。”玉浦寿昌宫管委会一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在正月初七点睛揭彩仪式前,大家还没能摸到头与嘴,但每天还是吸引了数百名村民。他说,活动还将持续至正月初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玉浦及周边村落的众多村民外,活动还吸引了多批泉州、晋江等地的市民前来体验、拍照。

  “这一活动能够吸引这么多人的参与,可见传统习俗的魅力之大。”玉浦寿昌宫管委会一负责人说,他一将活动的照片与视频发布到朋友圈也得到了一堆“赞”。

  确实如此,采访中,许多村民纷纷表示,“乞龟”祈福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生活,更是让节日增添不少传统的味道。(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 颜华杰 通讯员 许建南 陈文献)

  千年古韵闹新春

  1月30日下午,永宁镇子英村民施美容家中传出阵阵悠扬动听的南音乐曲。来自永宁镇的多名青年南音爱好者用演唱南音的独特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而在这场南音演唱会中,来自塔石村年仅6岁的李紫安一首《直入花园》唱罢,更是让在场的观众无不拍手叫好。据组织者李双雅介绍,因为此次南音演唱会的参与者都是从小一起学习南音的伙伴。用这样的方式重温儿时一起学习南音的情景,会让春节聚会更具意义。(石狮日报记者 李少钧)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