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勤佛” 西街庙会年味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处处弥漫着鲜花的香味
开元寺大殿前的广场上,众多信众烧香祈福。(戴涵琦 摄)
吃一碗斋面祈求新年平安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六,也是猴年的最后一个农历廿六。按传统习俗,老泉州人都要到开元寺“勤佛”。这一天,男女老少纷纷涌入泉州开元寺,西街热闹非凡。

  鲜花、香烛、年糕、碗糕、炸枣、南北干货……昨日上午,西街人潮汹涌,进出的人们只能缓慢地移动着。道路两旁,摆满了各种商品,热闹中透出浓浓的年味。

  开元寺“勤佛”活动,每个月农历廿六都会举行,腊月廿六则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泉州人老少皆知,也乐此不疲。据介绍,开元寺“勤佛”活动从抗日战争时期就有了,当时百姓生活艰苦,寺里决定在每月农历廿六施粥赈济灾民。后来,人们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到寺里成为一种信仰和习惯,从那时起,寺里改为施面,因为斋面代表着长寿平安。

  早在1月22日晚,参加西街庙会的商贩,就开始陆续进场占领地盘摆起摊位,“勤佛”的市民也陆续赶来。到23日0时许,参加活动的市民人数达到顶峰。参加活动后,市民们都会吃一碗开元寺提供的免费斋面,添一份“香油钱”。到中午12点左右,“勤佛”活动结束,市民才渐渐散去。

  据泉州大开元寺工作人员介绍,“勤佛”日接待香客有11万人左右,有300多名义工参与了现场秩序维护。 (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