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晋江市(安海)举办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活动现场

  6月8日至10日,古老而又年轻的安海将迎来“我们的节日”——晋江市(安海)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本届文化节围绕打好“海丝”“海峡”两张牌,突出“深耕传统文化、发展文创产业、加强对台交流”三大主题。

  满园激情满桥歌声

  在波光绿影相辉映的海天之间,千年古韵犹存,宜居新城崛起,闽南风情浓郁,鸿江民俗醉美。那首耳熟能详的《嗦啰嗹》歌谣,唱响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风同俗的心曲。

  相逢在安平桥畔的海内外游客,成群结队,观赏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港胜景,寻访古渡头的遗迹,笑语盈盈暗香去,荡漾成欢乐的海洋……这些无不以其独特的魅力,拉开晋江民俗旅游文化盛典的序幕。

  闽台习俗传薪火

  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亦称“采莲”,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人们抬出供奉的龙王头雕像,引吭高歌,进行走街串巷的采莲活动,歌词中反复唱出“嗦啰嗹”的咒语,意为“消灾纳福”,因而民众喜称采莲为“嗦啰嗹”。此俗唯独安海完整地保存下来,而贯穿“嗦啰嗹”核心主题的迎龙王习俗,仍旧在台湾流行,并产生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凝聚力。

  端午习俗传承与保护研讨会是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将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共探采莲习俗。

  还有“水上捉鸭”民俗活动,相传源于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安海港招集英豪,统领貔貅之众,为淬炼兵丁的血性胆力,其把桅杆横架在船头的水面上,还拿来鸭子挂在桅尾作奖赏,再令兵丁凌波走过,探笼取鸭,鼓励士气。此举演变成端午习俗,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备受游泳健儿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安海嗦啰嗹与水上捉鸭习俗,曾吸引央视《走遍中国》等栏目组来拍摄采访,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

  文化创意竞风流

  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的成立,及其与台南文化协会、安平文教基金会互结友好协会,体现着安海人才辈出、与时俱进、“两岸两安平,两岸一家亲”的新风貌。

  “安海大讲堂”的启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布道、组织专题论坛等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思考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关系安海发展的重要议题,汇聚起古镇新城务实前瞻、大气包容、致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两岸两安平”文创市集,邀请包括台湾台南文化协会、安平文教基金会、台闽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台南市社区观光协会等台湾社团在内的数十家优秀文创业者参加。

  歌舞展演海丝情

  “闽南风·海丝情”——晋江民俗文艺展演,以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为宗旨,邀请晋江市艺术单位及兄弟镇(街道)表演团体联袂献演。其中有戏曲歌舞《金龙焕彩》、南音演唱《根在五店市》、布袋戏《龙山情缘(片断)》、闽台歌舞《天乌乌》、民俗舞蹈《数宫灯》。安海艺术团体表演的节目有民俗舞蹈《嗦啰嗹》、民间舞蹈《高跷彩球舞》、武术表演《龙腾九州》。

  整场演出创意十足,由安海职校学生组成的24境旗队及妈祖宫采莲队等,用游艺阵头的形式,从长桥上徐徐行进。选择伸入水中的演艺岛为舞台,略为装饰成海船的造型,寓意安平商人梯航万国,扬帆破浪。

  百余年蜚声海内外的安海雅颂南音社,将与艺术造诣深厚的东石镇南音社、陈埭镇民族南音社、金井镇无荒阁南音社、深沪镇御宾南音社等社团一起,在观景长廊进行南音大会唱。弦友们联欢交流,用亲切的乡音,祝福祖国,歌唱晋江。

  特色活动韵更足

  安平桥景区林木认养认捐揭碑仪式,表彰热心公益的善举,弘扬绿化与生态保护的正能量。

  安海民间藏品展,集中展示安海收藏界人士的收藏精品,或为名家书画、剪纸铜钱,或为木刻石雕、古瓷美玉、民间工艺品等,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有的还在央视鉴宝节目中亮相,闪现出迷人光彩。

  还有“爱在端午”包粽子比赛,亲子互动,享受乐趣,这已是多年保留的民俗竞技项目,让传统粽香更加诱人。

  精彩的还有“挑战冠军”灯谜大展猜,集结射虎高手,对垒央视中国谜语大会的夺冠精英,这种独特的文艺形式,寓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娱乐之中,激情燃烧。而充满本土元素的《安海故事》《守艺安平》《乐游安海》等新书首发,以及“安平桥不肯去石将军”“安海白塔”等伴手礼的创意,让闽南风韵伴着书香飞扬,陶冶安平风骨。

  旧影新照相辉映

  从20世纪初开始,得风气之先的安海人就用手中的镜头,定格悠悠岁月的美妙瞬间,留下难以计数的黑白相片。“古韵安海”老照片展,撷选晋江市档案馆馆藏的图片资料及安海人士收藏的珍贵影像,共有百余帧老照片集中亮相,展示民国初期至1966年以前的历史记忆,再现这片热土的昔日风光与鸿江儿女的生活风貌,让后来人踏着悄然远去的足音,激发继往开来的壮志豪情。

  同时启动的首届“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摄影大赛,以一种文化寻根的使命感,召唤热爱乡土的摄影家们走进安海采风,用发现的眼光捕捉美景,让心灵的数码叠印诗思,用一幅幅立意新、品位高的摄影艺术作品,为时代留影,为名城喝彩。

  走过长桥品美食

  安海风味小吃品鉴会,品种繁多,烹制地道,鲜味十足。这种舌尖上的安海小吃宴,历史悠久,声名远扬,很多知名的老字号都可圈可点,甚至还附有美丽动人的故事。比如土笋冻、菜粿、捆蹄、蚝仔煎、润饼菜、桔红条、食珍糕、咸糕、咸粿、腊肠、卷煎、五香卷、杏仁茶、寸金枣等,或荤或素,或咸或甜,琳琅满目,吸引味蕾,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而以土笋冻、菜粿、食珍糕、捆蹄等为代表的名小吃,多次吸引央视《乡土》《远方的家》等栏目组来拍摄采访。尤其是2016年初央视著名主持人李佳明一行亲临安海采访,并在《综艺盛典》中介绍菜粿、土笋冻等,让安海特色美食更为闻名遐迩。(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