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泉州市区新增2处“口袋公园” 两年265处“绿洲”扮靓城市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责任编辑:林 杰

市区安吉路与万贤街交叉口的“口袋公园”花开正艳

洛江五金机电城路口的“口袋公园”设计较有特色

洛江区万虹路过坑高架桥下一块边角地改造成“口袋公园”

  连日来,洛江区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又多了两处集观赏游览、邻里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公共空间,这两处空间就是位于万虹路过坑高架桥下和五金机电城路口的“口袋公园”。据悉,2022年泉州市启动“绿满泉城”三年行动至今,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265个,它们犹如路中“绿洲”,扮靓泉州城。 

  边角地“焕颜新生” 

  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中。位于洛江区万虹路过坑高架桥下的边角地经过一番改造已“焕颜新生”,成为城市主干道旁的一道亮丽风景。

  生机盎然的绿化景观、设计精巧的空间布局、暖心便民的公用设施、润物无声的文化融入……这个以“乐活”为主题的“口袋公园”紧邻学校精心打造,与一旁的“闽南童趣园”遥相呼应,进一步满足了学生学习休闲、家长接送等候休息等需求。

  “这个公园的设计以儿童和青少年作为主要受众,我们运用了灵活的曲线、鲜明的色彩,融入可爱的‘洛水仙珊’IP形象及灵动的风车进行设计,让公园充满青春活力。廊架下方设置舒适的景观座椅,可供市民拍照、休息、聊天,享受悠闲的时光。”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江育介绍,他们将全面实施“口袋公园”养护管理质量标准,确保“口袋公园”建好、用好、管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具活力的绿色环境和活力空间。

  融入五金元素打造“口袋公园” 

  干净整洁的地面、错落有致的花台、舒适便利的长凳……在洛江五金机电城路口,一处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公园入口处,一座融入五金元素设计的雕塑以独特的造型成为视觉焦点,蜿蜒而过的步道两侧,三角梅等花卉植物令人赏心悦目,穿过步道来到廊架,俏皮可爱的“洛水仙珊”IP形象更是令人心生欢喜。

  江育介绍,该“口袋公园”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充分利用道路节点区域,打造了一个供居民可赏、可游、可憩的娱乐小天地,不仅盘活了闲置场地,也拓展了居民公共生活空间。

  据悉,洛江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五化”提升工程,全区城市功能与品质、环境与秩序、形象与魅力不断提升。“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五化”提升工程抓手之一,以学校周边、老旧小区、人流聚集地等为重点,充分利用原有绿地进行景观改造,2023年全区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0个,总面积12000平方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下阶段,洛江区将加快建设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现代化生态新城,新建4个面积不小于4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新建或改造提升1个城市精品公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绿色生活的期待。

  两年全市建成“口袋公园”265个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吉路与万贤街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只见粉色、黄色、红色、紫色的金鱼草迎来盛放期,千枝万朵展露娇颜,芳香怡人,吸引着过往市民的目光,为城市街头增添了些许灵气。再往里走便是一块供市民们休闲娱乐的空地,市民们有的在运动,有的带着孩子赏玩,有的则在旁边的石凳上和朋友们聊着天,舒适又自在。

  据悉,该公园种植近9万株金鱼草。公园内自动喷灌系统每日早晚各一次进行浇灌,此外还配有养护人员对公园进行日常管养,包括植物的追肥、施肥及除草等养护工作,延长花期的同时也给市民更好的体验感。

  这只是“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建设起来的一个公园。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22年4月份,我市策划出台《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盘棋”推进“山水园林、文化园林、百姓园林”+门户廊道四大工程,着力新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和小游园,提高园林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广泛开展立体绿化、花化彩化、居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行动,拓宽市民绿色共享生活空间。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郊野公园、“口袋公园”和小游园等323个(其中“口袋公园”265个),立体绿化374处,新改建公园绿地面积242公顷,城市绿化景观显著提升,城区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情况。(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郭晓玲 实习生 陈姝贤 纪锦文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