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南安段一期项目即将开工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责任编辑:林 杰

  

  一村民的豆芽厂在梅溪旁,得知在征迁范围内,签协议当天便腾空厂房。

  去年,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南安洪濑镇区又成泽国,集新村干部黄祖强的家也被淹。不只是去年,但凡下暴雨,他家或多或少被淹,深受洪涝之害。因此,得知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南安段一期项目即将解决洪濑镇区积水问题,他毫不犹豫,第一个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据悉,该项目涉及东溪干流、梅溪支流,计划建设防洪堤(岸)线总长14.207公里,总投资4.58亿元。顺利实施后,能缓解洪濑镇区防洪排涝压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洪濑经济和社会发展。据悉,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洪濑镇区积水频发 项目关乎民生福祉

  昨日,记者来到洪濑镇区,此时的东大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但每家店铺墙上的“水线”就像伤疤,令大家难以忘怀“杜苏芮”“莫兰蒂”等台风带来的积水“噩梦”。

  “洪濑镇区属河谷盆地,地势低洼且平坦,晋江东溪干流及其梅溪支流流经镇区,一旦下大雨,梅溪暴涨倒灌,外江东溪水位较高时顶托,极易导致行洪不畅,产生严重积水。”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陈云生介绍,2016年台风“莫兰蒂”侵袭时,梅溪排洪不畅,致洪濑镇区大面积积水,最深处近3米,洪濑镇4.5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9亿元;2023年台风“杜苏芮”侵袭时,洪濑受淹面积范围更广,积水深度比2016年多约30厘米,估算直接经济损失约6.6亿元。

  水利工程关乎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南安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张佳景表示,南安高度重视城市重点区域排涝治理类工程,目前正在重点推进2016年、2023年受灾严重乡镇相关项目。据悉,该项目将新建和提升改造堤防(护岸)总长14.207公里,新建水闸3座、排涝泵站1座、排水涵洞4座,拆除雍水滚水坝2座,重建液压升降坝2座,配套建设穿堤(岸)排(引)水管29座,将提高东溪及梅溪洪濑段的防洪标准,有利于河道行洪,有效缓解洪濑镇的防洪排涝压力,也便于山美水库通过削减洪峰流量和错峰调度措施,提高整个晋江流域的抗洪能力。

  党员干部宣传动员 群众踊跃捐款捐地

  项目建设消息很快传开,洪濑镇广大群众翘首以待。今年1月19日,洪濑镇召开项目攻坚誓师大会,并成立指挥部,全面启动项目征迁工作。陈云生说,镇村干部不停不休,春节期间仍坚持加班加点、走村入户开展征迁宣传、动员、测量等工作。

  项目征迁涉及扬美村、坝田村、集新村、溪霞村等6个村,其中集新村的征迁工作量占总体约三分之二。“目前集新村已完成征迁工作量超九成,剩余的也在有序推进。征迁工作量最大,说明之前受损害最大,未来受益最大。”洪濑镇驻集新村干部林文元说,村党员干部“5+2”“晴+雨”开展动员,并作表率。集新村干部黄进华的女儿出嫁当天,婚宴晚上7点开席,他6点仍在村委会忙碌群众签约工作;黄祖强全家自住的三层半房屋,以及家人经营的95平方米小超市、500多平方米加工厂均在征迁范围内,经营年收入达20多万元,他们全家均无二话,于全镇率先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陈厝自然村老年协会会长陈贻来从两代人入手,一个月不到便动员全部69户村民签字……

  项目也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少群众踊跃捐款捐地,如乡贤黄衍明捐款2万元、捐地4宗;黄少球捐款1000元;黄印炮捐地1宗,还表示如果项目需要拆掉他100多米长的厂房围墙,他也全力支持、配合到底;澳门籍同胞陈明英捐地1宗;黄德水捐地1宗……黄德水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全家都很支持!”

  防洪排涝改善环境 带来社会经济效益

  “兴一方水利,增民生福祉。”陈云生介绍,建设防洪排涝项目服务于民生,造福于民生,保障于民生,不仅能缓解洪濑镇区防洪排涝压力,也将改善周边乡村的人居环境,如堤岸将配套建设休闲步道,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可以此为契机发展文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他表示,项目建设还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事关洪濑建设发展大局。“过去,投资者对洪濑镇店铺、厂房的租赁和项目的投资存在顾虑,未来将改善营商环境,提振本地企业家和外来投资者信心,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陈灵 杨泳红 通讯员 黄海英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