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推行撤桶并点显成效 垃圾分类绘新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责任编辑:林 婕

  记者20日获悉,近年来,泉州市大力推进“撤桶并点”垃圾分类新模式,将小区大量的、零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共建美好家园。

  20日,记者走进鲤城江南街道明光社区明光花园小区,实地探访该小区“撤桶并点”运行情况。明光花园是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小区之一,共有8栋楼和1个别墅区,居民840多户。原本每个楼梯口都设有垃圾投放点1个,整个小区共有投放点20个。“垃圾桶多且分散,日常清理转运成为一个难题。”明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工作,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4座垃圾分类亭,分设在小区出入口、停车棚等居民进出必经之处及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

督导员在明光花园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在一座垃圾分类亭,记者看到,亭内按要求配备有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两种分类桶,亭内张贴着垃圾分类指引图,标明了收运时间、督导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督导时间等信息。“早上7至9时、晚上6至8时为投放高峰期,督导员会现场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收运企业每天两次按时统一收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撤桶并点’是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既方便日常收运,还能节省人力物力成本,对推进垃圾分类有着重要意义。”鲤城区垃分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作业规范(试行)》,分类投放点分为垃圾亭和垃圾分类屋两种,其中,垃圾分类屋为定时开放,只有规定时间段允许投放垃圾。

  看似简单的“撤桶并点”,运行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一开始居民都比较排斥、抗拒,经常抱怨不习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给居民适应的时间,社区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从最初每个楼梯口设置1个垃圾桶,到后来每栋楼设置1个垃圾桶,最后调整为整个小区只有4座垃圾分类亭,逐渐引导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运行一个多月后,居民都自觉将垃圾带到分类亭投放,分类精确度逐渐提高,环境也越来越好。

  明光花园的变化是泉州市推行“撤桶并点”,带动引领低碳绿色生活新时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泉州市“垃分办”了解到,近年来,各县市区都在积极推行小区“撤桶并点”工作,目前中心城区已经初见成效,鲤城已组织对全区350个小区进行“撤桶并点”,原有2156个投放点位合并为1343个,建设垃圾分类屋11座、分类亭323个;丰泽区也正加快进行“撤桶并点”,计划年底前建成垃圾分类屋10座、分类亭390个。(泉州晚报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黄凯杰 陈春煌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