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丰泽:创城机制活 “文明天气图”智慧来管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责任编辑:林 婕

  文明城市的形象,就像一部和谐温馨、优美动听的交响曲,市民的素质是主旋律。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付出和努力。丰泽区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坚持内外兼修、软硬齐抓、平战结合。 

  丰泽区重点围绕“五类问题、八大领域”问题,共申报固定点位343个。近年来,丰泽区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智慧管理模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的运营已成为丰泽区创城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问题上报、通报下单、整改反馈、数据统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同时,此次创城采取重难点问题由区领导挂点整治的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 

  文明天气图 地图处有乌云就得整改 

  8月3日下午,像往常一样,文明巡查督导员陈灼珍,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出发。她先来到丰泽街道东霞新村,小区一楼栋楼下的垃圾桶旁有垃圾散落地上,垃圾桶旁污水横流。

  陈灼珍用手机将现场情况拍摄下来,并做了简单描述,然后上传至“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

  而另一栋楼楼下的垃圾桶存在破损的情况,“破损的垃圾桶也是要更换的,不能使用。”陈灼珍一边介绍,一边又将这情况拍下来上传平台。平台上百度地图对应的这两处位置,出现一朵乌云。临下班时,她发现平台上的乌云已成笑脸,知道这处卫生问题已整改完毕。

  在巡查过程中,她还发现在福田路的内沟河边上,堆放着一堆建筑垃圾,当她重返现场时,已经有垃圾车在转运这些建筑垃圾。

  她说自己从去年10月开始当文明巡查督导员,主要负责丰泽街道辖区,偶尔也去东湖街道片区巡查。每天需要拍摄辖区内35个点位的情况,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通过平台将信息反馈给每一个街道,再由街道下发给责任单位整改。

  据了解,“丰泽区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于2019年9月开始试运营。

  具体的做法分为四步,先是挂号收集问题,平时主要通过文明巡查督导员实地巡查发现问题和市民以“随手拍”形式举报问题,及时将辖区不文明现象和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校园周边等存在的问题上传到信息平台。二是审核,上传到信息平台的问题,经平台管理人员审核后,按照责任单位进行分类。三是派单,根据存在问题的时间、地点、问题描述等信息,用一朵乌云代表一个问题,在百度地图上显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并实时以短信形式告知。四是销单,责成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地图上的乌云就会变成笑脸,未整改到位,乌云则变成闪电。

  在移风易俗问题上,采取特例管理。在平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各街道社区的管理员第一时间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将本网格内发现的移风易俗问题上传到平台,同时通过系统编发短信向相关负责人报告。相关负责人在接到短信通知后,及时进入平台查看反映的问题,并对该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跟进工作。

文明巡查督导员拍摄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重点难点问题 区领导挂钩整治解决 

  2022年是泉州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丰泽区以“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为抓手,开展常态化实地巡查,每月通报考评成绩。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清单报请相关挂钩区领导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报送区创城办提交区创城指挥部相关总指挥、副总指挥会商。

  丰泽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丰泽区将围绕“五类问题、八大领域” 组织开展七项提升行动,各相关责任单位联合街道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网格化方式,加强整治力度,确保重要点位、重点区域常态有序。

  五类问题即公共环境卫生、公共环境秩序、公共基础设施、公益广告、公民文明素质;八大领域即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主次干道及交通路口、农村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

  接下来,丰泽区将全面落实区领导“挂点包社区”,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挂钩社区的区直单位参与,针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薄弱领域,开展“包社区”自查自纠行动。

  同时,将继续发挥指挥部统筹指挥和创城办日常协调、督导推动作用,发挥10个工作职能组牵头、指导职责。健全责任督查机制,持续用好周巡查、月测评、季度模拟测评、暗访、约谈、会商、通报、市民巡访团巡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等9项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对创建工作的财政投入,形成创城常态化投入保障机制;并强化奖惩机制,对创建任务重且完成任务好的部门给予精神奖励、绩效加分,对创建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进行文明单位(学校、社区)考评扣分、降级、取消推荐资格、绩效扣分。(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尤燕姿 吴圳烽)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