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安:文明创城,行则将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01 责任编辑:林 婕

南安市区一撇。南轩 供图 

  市区中心的十字道路,承载着文明向乡间城内延展开去。乡间屋舍俨然,阡陌纵横,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城内新旧交织,多元碰撞,车水马龙,而井然有序。文明的新风已然吹过了这座千年古郡,南安的大地,因文明创建而脉动着。

  7月29日,南安市召开第七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出席并讲话,南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连赞主持会议,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惠阳部署创城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的列车早已搭载着全市人民,高速地行驶在轨道上。此前,市创城指挥部也印发了《福建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清单》,并制定《南安市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实践+”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今年创城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和部署安排。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创城问题通报视频短片,溪美街道、公安局、城管局就创城工作进行发言。

南安市区一撇。南轩 供图 

  就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为民创城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势在蝉联的责任感。要重点盯好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两张清单”,认真比对每一条、每一项任务,并认真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在创城的测评中成绩不高归根结底还是干部不作为的问题。 

  要坚持靶向施策,准确把握“四对关系”——软件与硬件兼顾、塑形与铸魂齐抓、补短与扬长并重、主导与主体共管。要对照“迎接总评方案”审题做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测评标准逐一查缺补漏,重点抓好城市更新、片区改造、老旧小区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查摆出的11方面问题,治理社会中如电信诈骗等硬伤顽疾,发挥好南安成功、海丝、华侨等优势资源,并坚持“党委政府是主导,广大群众是主体”的理念。

  要坚持常态长效,构建一套具有执行力、穿透力、落实力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常态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机制。阶段性晾晒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验一次,同时要发挥网格化平台作用、健全“大城管”体制、推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并多从体制惯性、工作方法找原因,抓紧研究针对性措施,治理反诈、禁毒、道安、信访等领域问题。(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陈鑫炜 实习生 汪梓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