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创城办督查走访泉港部分小区、乡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责任编辑:林 婕

  28日,泉州市创城办组织媒体记者前往泉港区荣华一品小区、峰尾镇联岩村和诚锋村进行督查走访,发现不少点位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堆积未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占道、小区内飞线充电、停车秩序混乱等现象。

居民在公共场所晾晒

居民“飞线充电”

  荣华一品小区 

  “飞线充电”多 公共区域晾晒 

  当天上午9点半,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泉港金山南路的荣华一品小区走访。小区大门四周、内部道路等公共区域较为干净,但居民楼楼下乱象较多。

  高升楼2梯前空地上有一个建筑垃圾堆,碎石、砖头、水泥块、木头、破麻袋等大量垃圾混杂其间;围墙边的绿化带也有一堆垃圾,大多是废弃的木头、泡沫、纸箱等。居民称,这两处垃圾已堆放多日未清理。

  星河楼门口停车秩序较差,电动车横七竖八,随意停放。督查走访组发现,这里没有施划专门的电动车停放区域,无序的车辆占据楼下通道一半空间。星河楼有多处“飞线充电”,个别居民甚至从9楼拉下二三十米长的电线,给楼下的电动车充电。

  小区中庭水池已被弃用,有居民在水池假山上晒被褥,底下的水泥地面也晒有几堆花生。照晖楼附近的绿地和健身路径,同样晾晒着许多衣物和被子。

垃圾堆放路口

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

  联岩村诚锋村  

  垃圾堆成山 清运未及时 

  上午10点多,督查走访组一行人抵达沿海大通道峰尾镇联岩村港头段,同样发现不少问题。

  港头路口放置着一个大型垃圾桶,桶内空空无物,而它的旁边,一前一后有两堆“垃圾山”。垃圾数量庞大,有旧棉被、杂草、泡沫、塑料瓶、餐厨残余、旧衣物、床垫、破家具、木头、灯具等,另外还有许多用塑料袋捆扎好的垃圾,看样子,这些都是村民扔弃的生活垃圾。据了解,这里的垃圾已经好几天没人来清运。

  督查走访组刚抵达不久,就有一辆小型挖掘机和卡车来到现场,迅速处理清运这两堆垃圾。

  峰尾镇诚锋村环境卫生也存在问题。诚锋村836号公共厕所旁有两个大垃圾桶,桶里没有装多少垃圾,但它的四周被废旧纸箱、泡沫板、旧衣物、木板等垃圾包围。垃圾堆散发异味,走近一看,数量众多的海蛎壳已经发臭,聚满苍蝇。

  诚锋村1003-31号至1003-32号对面有一排14个垃圾桶,当地村民反映经常出现垃圾积压、满溢的情况。不过,当天督查走访组到访时,垃圾桶及周边相对整洁。

  创城办要求  

  注重日常管理 聚焦薄弱环节 

  整洁有序的环境,不仅是文明创建需要巩固提升的成果,更是广大居民对美丽家园、舒适生活环境的期盼。

  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未日清日运、建筑垃圾堆积、公共区域随意晾晒、“飞车充电”、车辆停放无序等是一些点位的普遍共性问题,出现问题的属地和部门,要整改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坚持聚焦短板抓攻坚、坚持常态长效抓治理,将重心放在日常管理、建立常态化机制上,精准聚焦薄弱环节和薄弱点位,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及时整改不反弹,巩固拓展创建成果。(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张家淇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