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洛江开展公交车“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责任编辑:林 婕

  为深化文明城市(区)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营造培育文明礼仪、弘扬文明之风的良好氛围,日前,区委文明办、泉州公交集团洛江分公司围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此次创建活动以洛江区域内运营的23条公交线路、236部公交车辆为创建主体,全面开展“清静车厢”公益广告宣传,并将其中11路、K2路公交车线路打造为“清静车厢”示范路线。

  可以看到,示范线路车辆外观干净整洁。走进车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轻言轻语、清静车厢,文明出行、清静你我”的文明宣传语,车内挡板印着“提倡轻声交谈、远离高声喧哗”等文明提示语,传递文明出行理念,提醒乘客关闭手机声音外放、做到轻声交谈和整洁有序,携手创建一个清静、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

  “清静车厢”创建活动主要目的是营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

  创建“清静车厢”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保持车厢环境整洁有序 

  保持车厢内外干净整洁,维护车容车貌。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配置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做好车厢消毒、保持车厢通风、做好“一趟一清洁”,发现问题及时保洁。制止乘客不戴口罩上车、抢座、霸座、躺卧、踩踏座椅、脱鞋晾脚等不文明行为。

  引导市民错峰乘车出行 

  洛江公交公司制定并公布各站、各班次高峰时刻表,引导市民错峰乘车,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志愿者等力量,利用车载广播、车载视频、车身公益广告等载体,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力度。

  提倡乘车时轻言轻语 

  司乘人员加强对车厢内产生噪音或影响其他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配备车载移动TV的公交车,适当调低播放音量,避免突兀和瞬间提高音量的情况。乘客接打电话、团体出游、结伴出行时,提倡轻声交谈、远离高声喧哗,将文明礼貌用语、文明交流方式带到公共场所、带到出行途中。

  推行车厢内“无饮食”现象 

  倡导公交车乘车途中不进食,不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易携带病原体的鲜活食材上车。禁止旅客在密闭车厢内食用味道新奇怪异、麻辣刺鼻的食物,为车厢增添一份“干净清新”,携手创建一个清新、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

  倡导浓厚的乘车阅读氛围 

  因地制宜在座位设置借阅架(袋),或通过共享、扫码等形式推出电子书,引导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多读书。倡导浓厚的乘车阅读氛围,丰富交通文化生活,打造文化新空间,传递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为打造文明有礼、整洁清净的乘车环境,培育文明礼仪、弘扬文明之风。

  在此,我们向全区市民倡议:

  1.杜绝不戴口罩、乱扔杂物以及霸占、躺卧、踩踏座椅、脱鞋晾脚等不文明行为;

  2.自觉有序上下车,不争抢座位,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3.保持车厢干净清新,不携带味道新奇怪异、麻辣刺鼻的食物上车;

  4.不在车厢内饮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5.降低声调、轻声交谈,观看音频、视频时使用耳机避免外放影响他人,不吵闹、不喧哗。

  (洛江区委文明办 张志真 通讯员 周倩倩)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