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德化县大洋社区:打造新时代好邻居 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社区端午包粽子活动。大洋社区 供图 

  为增强社区凝聚力,拉近邻里距离,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德化县龙浔镇大洋社区党支部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为社区居民架起“近邻”桥梁,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搭建“三大平台” 好邻居“蔚然成风” 

  大洋社区以辖区碧桂园小区为试点,积极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通过“社区搭台”“党员带头”“居民自治”三大平台积极打造新时代好邻居。

  小区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引导各方树立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小区成立党员议事会,由党员楼长、小区党支部等成员组成,鼓励党员主动承担社区职责;小区居民坚持以民主决策等方式收集问题,并由“党员议事会”商议解决。

 

退休医生为社区居民免费义诊。大洋社区 供图 

  在社区“三大平台”的支持下,大洋社区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人才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资源,坚持“一室多用”,开展“近邻”活动日,每个月18号定期开展健康义诊,由社区退休医生免费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服务。此外,大洋社区建立志愿者联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六支队伍,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文明交通劝导、人才沙龙、慰问困难群众、消防演练、综治平安宣传等活动。

  “社区开展的系列活动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满足了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今后我们还将尽最大的努力服务群众。”大洋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秀桔说。

 

社区微景观。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文明微景观进社区 点亮居民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社区品质,大洋社区今年对居民小区进行微景观改造,在小区里每一步都能看到“文明在身边”,独具特色的社区新貌让居民们赞不绝口。

  在小区中心花园处设有“有声图书馆”,居民们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就能够听到不同的内容,包括亲子教育、婚姻家庭、经典名著、生活科普、健康常识、抗疫防疫等10个不同主题的一万六千多册书籍。这种边走边听的书,将“看书”变成“听书”,让居民随时乐享有声书籍,让学习更加“声”动。

 

“文明美德你我他”古语出处连线处。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像这样的微景观在小区里还有很多,如小区中庭入口处的墙体打造成“左邻右舍”的样子,造型别具一格又富含深意;在中心儿童游乐园还设置了“文明美德你我他”古语出处连线点,促进家长孩子之间互动的同时也增加了传统文化小知识;小区在每栋楼的信箱处标注出了本栋党员楼户,倡导党员以身作则,共同承担起让小区更加美好的责任。

  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友善和睦的邻里关系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感受到了爱和温暖。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才能让我们有这样舒适的居住环境,在这里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郑燕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