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委文明办党史学习教育用实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泉州市委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实践活动有成果,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林婕 摄
 
市委文明办调研组到基层实地调研。图源:大美洛江
  落实学习教育主体责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文明办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落实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
  领导班子示范带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引领学习教育落实。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实践活动,带头办实事做好事,为党员干部当好表率。4月和5月,班子成员组成3个调研组进驻鲤城、丰泽、洛江区,对金龙、华大、双阳等6个街道开展2次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对环境卫生“脏”、日常管理“乱”、基础设施“破”、市民素质“差”、公益广告质量“低”以及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面对面检查指导,推动街道辖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调召开创城实地调研反馈会,建立健全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室务会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年度测评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统筹谋划工作,力求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水平。期间,召开动员会,部署安排学习教育任务。购买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教育读本,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理论保障。

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林杰 摄
  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引导全体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委文明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宣传宣讲、文明传播。
  目前,已组织开展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弘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伟大精神等集中学习教育5次。发动党员干部带家庭一起观看《绝密使命》电视剧,集中组织观后感体会交流。组织党员走进石狮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李子芳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参加市委党校教授主讲的《以正确党史观读好百年党史》主题报告。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道德讲堂作用,举办第57期总堂活动,让道德模范讲先进事迹、谈学史感悟。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党史宣讲团作用,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
  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牵头组织全市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发布《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发动市民和未成年人参与签名寄语,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发挥道德模范馆作用,组织文明单位和社会团体参观见学,将学习模范精神与传承党史精神结合起来。运用泉州文明网及其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宣传,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文明传播,大力宣传泉州各地传承红色基因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策划“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林婕 摄
  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期间,市委文明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各类文明创建中,以实践活动为抓手,推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三项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
  自4月20日起,在全市发起“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包括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共享泉州优美环境”“为民办实事 接力志愿红”“感恩新时代 携手新征程”等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掀起“我为社会做好事”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带头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200余场次,出动志愿者近3万人次。
  其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9项重难点问题逐个推进,组织未成年人文体设施场所建设“回头看”,全面启动中心城区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在“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中,以“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聚焦保护公共环境、倡导公共文明、维护公共秩序等五项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志愿服务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在“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中,加大对非公企业创建的指导调研力度,增加非公企业创建申报比例,开展“党员进企业,服务解难题”主题党日,提升非公企业文明程度。(通讯员 程兴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