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坚持“五抓五促”建设美丽湖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月22日,记者从石狮市湖滨街道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在新的一年,该街道将积极贯彻落实石狮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拼”攻坚任务和“六个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五抓五促”,建设美丽湖滨。

  据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柳建波介绍,在过去一年,湖滨街道解决不少急事难事,也干了许多大事实事。街道上下同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并在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实绩,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办事处还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新的一年已是新的征程,街道将在党建、经济、综治、文化、城建等方面再奋力、再作为,持续谱写湖滨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美丽湖滨建设,湖滨街道提出“五抓五促”行动目标,即:抓项目、促发展,奋力打造湖滨美业;抓治理、促和谐,努力守护湖滨美园;抓服务、促民生,全力构建湖滨美居;抓创建、促文明,合力绘就湖滨美城;抓党建、促提升,用力展现湖滨美态。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即日起,该街道启动百日冲刺攻坚行动,并成立招商引资、四端堂杨孙西文化园建设、近邻党建提升、八卦街拆迁攻坚、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发展促进八个专项攻坚组,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高效完成。

  在各项行动目标具体任务分解中,记者注意到,今年,湖滨街道有几个重要动作值得关注。其中,围绕大招商、招大商,街道计划完成5个项目签约任务,推动4家企业“小升规”、2家企业技改;立足商业中心定位,街道将以步行街广场为中心,继续打造项目特色、业态多元、靓丽美观的夜间经济生活集聚区;逐梦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街道将加快推进石狮市第一中学、新湖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并完成湖滨中心幼儿园和长福小学等一批学校软硬件升级,同时,将加快“一校一品”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推动3所公办幼儿园与25所民办幼儿园教研交流,实现公办带动民办的发展。

  此外,还有一批项目将惠及民生。据悉,街道已将29个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工作提上日程,并将加速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包括玉湖果蔬批发新市场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兼容闽南风韵和时代风尚的湖滨中心农贸市场建设、长福福辉新农贸市场项目的落地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花园城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的推动,街道将逐步启动其他9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新风尚,改善人居环境。

  作为城市中心区,湖滨辖区文体生活丰富。令人关注的是,今年,街道将借势借力,推动共建共享格局实现,即联合石狮市文体旅游局、博物馆、党校,打造博物馆、文化展厅、四端堂、杨孙西文化馆、王起沃纪念馆闽南传统文化精品旅游路线。此外,街道还将依托南音艺术家协作平台,进一步挖掘民间艺术,打造文化展示舞台,创办闽南艺术文化节,让历史文脉得以在城市发展中延续、传承。(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黄翠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