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文化立村”规划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责任编辑:

  记者2月20日从石狮市蚶江镇获悉,日前,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的通报,蚶江镇厝仔村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厝仔村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巩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条件,丰富创建平台,实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悉,厝仔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泉州市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规划先行,坚持高标准开展村庄规划,以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落脚点,按照“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加大投入,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村民文体活动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老人体育运动场、乡土文化公园(一期)等一批乡村精品工程,“高颜值”文体活动场所陆续亮相,丰富了农村文体活动阵地,提升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该村依托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常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此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的“灵魂”。

  此外,厝仔村逐步完善治安系统、改造夜间照明等项目,提升全国文明村的“颜值”;拓建阵地,建设村史馆、乡村振兴馆、党建文化走廊、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等治理载体,开辟党建宣传新阵地,新增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集纠纷调解、综治维稳、民意收集、困难救助、文明新风为一体的党员服务队,不断增强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