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全国文明单位南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文明创建促工作全面提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责任编辑:

  “我承诺,自觉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德,促进绿色网络建设……”福建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签署文明上网承诺书;“您好,请戴好头盔,减速骑行电动车。”该院党员志愿者联合公安干警在交通路口开展交通疏导,并向过往群众讲解文明交通知识;“检察官叔叔阿姨,如果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写信或者拨打热线给你们吗?”“当然可以啊。” 在公益夏令营活动现场,该院检察官与留守儿童们互动交流。据了解,这样的文明风尚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仅是该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之一。

  近年来,该院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检察队伍文明素质、执法司法公平公信、促进检察事业发展为目标,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项目化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检察职业道德、检察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优美内务环境、科学管理机制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文明创建,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联动协作、党建引领、砺质文明,凝心聚力共促文明创建

  该院将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一办五组”联动协作,结对帮扶、法治宣传、文化服务等三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同步推进。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工程,形成了“党小组+检察官工作室”服务联系基层、“党建+法律服务”青年法律创客、“党建+生态公益诉讼”服务发展大局等特色党建模式,多次获评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在宪法宣誓、入职培训、红色基地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中加强“四德”教育,做到遵德守礼。在强化素能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强化文明司法,弘扬司法文明理念。连续四年举办“武荣法萃”检察理论研讨会,联合举办首届“武荣杯”检律校法律论辩赛,开设“南检法律会客厅”,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厚德重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文明风尚引领时代新风

  该院依托南检微讲堂等平台,每年开展主题党课10余场;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新中国成立71周年等系列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组织干警参观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故居等,激发干警的爱国情怀;倡导“八不”文明行为规范,深入开展诚信先行、移风易俗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一盔一带”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观赛,加入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光盘行动、分餐公筷,组织灭“四害”大消杀,在点滴中践行文明新风尚。

  法耀文明、检护金瓯、公益检约,法治文明护航文明治理

  该院领导全体受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编印各类普法宣传手册,制作《南检铿锵行》专题普法节目,组织开展12.4普法、国家宪法日宣传等 “法律八进”活动,传播法治文明,弘扬法治精神。该院坚持以法治建设涵养文明创建,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健全与工商联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等一揽子工作意见,在南安市工商联、重点水暖企业设立检察工作室,聘请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委员会、服务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依法保护涉案企业财产权、创新权益等合法权益,一起涉企案例入选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聚焦公益诉讼检察,在古城保护、黑水体整治、规范摊点经营、农村旱厕整治、水源保护中,守护城净、村美、山青、水碧,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服务为民、提质升级、明风正气,便民利民释放检察温度

  “我们以文明行业示范窗口为依托,升级南安市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融合12309功能,开启线上线下并行‘一站式服务’,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窗口和远程服务视频系统实现了用数据跑腿代替人工跑路。”该院始终把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以优质服务坚持为民服务,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收到群众来信来访900余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制定检察长接访机制,采用定点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带案下访60余次,包案化解积案6件。联合制定检调对接实施办法,开展检调对接20次,化解社会矛盾13件,让“信访件件有回复”暖民心赢民意。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礼仪、业务培训力度,规范窗口人员接待用语、言行举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中心窗口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省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情暖你我,志愿服务践行社会公益

  该院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全院志愿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常年活跃在普法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领域,每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0余场次。党员干警主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志愿开展抗击疫情捐款,开展“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科级干部对口挂钩21户贫困户,开展“输血式”和“造血式”帮扶,共帮扶解决困难问题60余件。联合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基金,帮扶救助对象7.4万元,建设集儿童关护、亲职教育、不起诉训诫、心理辅导等为一体的向日葵俱乐部,在中小学设立“校园服务站”,组建公益律师团队和心理辅导师团队,聘任关工委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员214名;针对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情况发出的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开展校园主题巡讲100余场次,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检校和谐共建机制被评为全国创新事例。

  以文润检、塑品铸魂、振兴激励,检察文化浸润检察品格

  该院注重检察文化树形塑魂作用,建设南检文化空间、文化大厅、文化走廊、职工之家、健身房“五个一”文化阵地,创办“法律沙龙”、“南检微讲堂”等平台,定期开展法律沙龙专题研讨、专家学术讲座、领导干警微党课,不断提升着检察干警的思想境界,激发他们的检察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定期举办观影赏析、诗歌朗诵、趣味运动会、系列法律沙龙等交流会,丰富干警业余生活,营造“和谐工作、快乐生活”氛围。创新开展配偶助廉会、廉政知识竞赛、廉政书画笔会、廉政微文……该院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将正风肃纪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严格干警教育管理,强化制度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该院始终将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检察文化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打造了党建品牌阵地、特色检察文化、多元普法释法、未检文明实践、一流服务窗口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先后6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基础上,202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同时还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等44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南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