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崇法 厚德 务实 创新——安溪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宪法宣誓仪式。郭艳娜 供图

  安溪县人民检察院以业务建设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扎实开展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单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单位、福建省“巾帼文明岗”、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39人,其中1人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

  精心组织,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

  成立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分工负责。明确创建目标,将文明创建要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方位地开展争创文明窗口、争创优秀党员等系列创建活动,通过目标考核、绩效管理机制鼓励先进,打破老牌保牌思想,坚持“科室互动、全院齐动”的良好创建氛围。

安溪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郭艳娜 供图

  夯实基础,在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

  先后投入资金,建设职工活动中心、智慧检务中心、职工食堂,更新办公桌椅、书柜和电脑等设备,购买植物,绿化环境,切实做到院内无杂物、地面无痰渍、办公室无灰尘、卫生间无异味。机关上下内外呈现出环境整洁、绿化如新的面貌。

  以人为本,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始终坚持“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各业务条线标兵齐聚,有未成年业务标兵、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等各个条线的业务标兵19人次。其中1名干警获得2020年度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获得2018年、2020年全省优秀公诉人。提拔2名“80后”领导班子成员,选任4名“80后”检委委员。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全面推动作风整肃,完善员额检察官绩效考评管理,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

安溪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先锋队到茗城社区开展”烟头不落地 安溪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郭艳娜 供图

  形式多样,在展现风采上下功夫。

  组织开展团建拓展、烈士公祭、消防安全演练、干警未成年家属暑假开放日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内容融入检察文化特色,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烟头不落地,安溪更美丽”等主题,开展家园清洁、法治进校园、交通疏导、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

  力造精品,在深化亮点上下功夫。

  做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合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出台《建立刑事案件留守儿童救助兜底保障机制的试行意见》,为刑事案件留守儿童提供强有力的兜底保障,助力“六稳”“六保”工作。10月在泉州市检察机关“一院一亮点”创建活动经验交流评审会上,《未检工作就是要“没完没了”抓下去》获评亮点工作,这是2014年亮点活动创建以来安溪县院第5次获此殊荣!

  融合发展,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上下功夫。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业务,更加自觉参与社会治理,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履行职责,在狠抓主业中保障公平正义;更加自觉聚焦民生需求,在落实改革中提质增效

  一是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落实县委统一部署,严防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成立偷越(国)边境类案件办案组,实行专人专办、专案专办。通过“云宣告”、“云提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直接接触”式办案模式,让战“疫”期间办案更安全、更高效;选派2名干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彰显检察担当。

  二是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挂钩帮扶贫困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司法救助依法可用尽用,发放各类救助金7万余元。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依法打击“黑灰产”人员利用银行卡“四件套”犯罪,依法批准逮捕75人,推动源头治理。

安溪县人民检察院组织“九州升明月 由我贺金秋”迎中秋 庆国庆活动,图为拔河比赛现场。郭艳娜 供图

  三是全力护航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选取重点、大型及中小微企业和涉台、高科技企业作为院领导挂钩对象,走访联络企业15人次;在城厢玉田村“民情茶室”设立服务民企联络点,打造“人大代表+社区检察官+企业”服务模式,明确服务规则和办案模式。对一起因征地补偿款纠纷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依法进行公开听证和不起诉公开宣告,妥善化解矛盾。

  四是办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抓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对223件来信,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打造“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信访受理入口,同步推进“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在开展巡回检察、带案下访等工作中,邀请网格员参与调解工作,促成刑事和解7件7人。

  该院以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吹响文明创建再深化集结号,坚守“精益求精、永无止境”信条,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提升。(郭艳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