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突出党建 着眼大局 安溪县气象局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县领导率队调研气象“伞”党建工作。安溪气象局 供图

  自申报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安溪县气象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提升气象文明程度为着力点,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突出党建引领

  党建是文明之魂,为创建工作把握方向、提供保证。近年来,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争先创优,2020年获得全省气象部门首批“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随着该局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为做好争创文明单位活动和日常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不走过场,该局创建工作形成了以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创建计划,明确各项创建任务,创建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将精神文明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省、市、县相关领导为茶企颁发“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牌匾和证书”。安溪气象局 供图

  着眼服务大局

  安溪县气象局坚持以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主动、及时、准确地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优质决策气象服务,让社会享受气象文明发展成果。今年来安溪县出现了4场冰雹、15场暴雨,气象灾害形势严峻,该局通过省市县一体化、短临监测、省突预警等平台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党委、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立足安溪茶叶特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敬业奉献,在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气候福地、天然氧吧创建上下功夫,助力生态旅游和茶产业发展。2020年5月启动全省首批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工作,首批7家茶企通过“特优”认证,大大提升了茶叶品质科技含量,增加茶叶附加值,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气象志愿者们在第十六小学校门口开展文明交通督导志愿活动。安溪气象局 供图

  强化道德建设

  安溪县气象局始终把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建设学习型单位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和廉洁文明家风等系列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组织开展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投票、评议、学习等活动,充分挖掘身边好人事迹,塑造身边好人典型,该局张金超同志的 “倾情守护茶乡”和连志萍同志的“服务茶乡促发展”等先进事迹在全省气象部门内广泛宣传,两人分别荣获“泉州市气象部门党员先锋”和 “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到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 工作和生活之中。

  注重涵育文化

  健康、丰富的文体活动是文明创建普惠性、群众性的重要体现。结合该局人少、业务值班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因地、因时制宜地开展文体活动,局工会通过开展羽毛球赛、演讲、摄影比赛、跨部门联谊活动、参加社区和政府文体活动等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和地方党委组织的特色党建比赛、征文比赛、经典诵读、读书交流及业务知识与技能比赛等,这两年特色党建项目荣获2018年市直二等奖、2020年泉州市气象部门一等奖。通过集体文化活动,进一步陶冶职工思想情操,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在全局上下构建起“和谐气象文化”的良好氛围。

安溪县气象局在龙津公园开展宪法、气象法宣传活动。安溪气象局 供图

  大力传播新风

  倡导文明新风尚是中华民族美好品格的传承,也是文明创建的时代内涵。安溪气象局积极推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发挥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功能,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弘扬正能量,传播时代新风。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具有闽南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缅怀先贤、敬老爱幼、美化绿化等活动,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推进“八不”行为规范活动,重点推进“禁食野生动物”、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推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低碳办公”。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抵制不良庸俗习气,引导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处处讲文明、见文明的“清新机关”。

安溪县气象局联合安溪一中开展“科学、创新”主题研学旅行活动。安溪气象局 供图

  开展结对共建

  文明共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本质特征。今年来,安溪县气象局联系挂钩安溪县蓝田乡3户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与安溪县先声社区、凤山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和交流,配合社区开展交通督导、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扶贫济困、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结合气象行业特点,广泛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形成关爱帮扶未成年人浓厚氛围。

  总之,通过持续不断地文明创建,安溪县气象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职工素质明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气象事业得到了持续发展。(安溪县气象局 王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