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县委老干部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牢记为民宗旨 真情脱贫帮扶”主题党日活动。黄明钊 供图

  创建之路无止境,水平提升无止境。多年来,安溪县委老干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创建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在创建之路上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保持健康协调发展,老干部工作事业全面进步,文明创建成效显著。

  健全组织领导 夯实创建基础

  建立和完善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各股室和下属单位分工负责、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出台《中共安溪县委老干部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中推进创建活动。出台《中共安溪县委老干部局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让书香馥郁浸润学习型机关,从而激活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日常管理中继续深化创建活动,抓创建在经常、融创建于日常。

  加强党建引领 铸强培训阵地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部门为目标,每年年初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茶乡党小问”小程序、“福建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开展大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联合福建电视台、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安溪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拍摄《茶乡老干部谈改革开放新成就》《习近平1986年5月来安溪扶贫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微视频,在央视网、“学习强国”平台刊播,宣传老干部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激励机关党员拼搏进取、继续奋斗;机关党员配合老党员编排舞台剧《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获评全省金奖;举办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研究员耿焱作“不忘初心继承革命传统”专题报告会,厦门大学教授苏劲作“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专题讲座等,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培训。

  丰富活动载体 弘扬文明新风

  围绕重温入党誓词、服务党员群众、集中学习讨论等内容,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汇聚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义务植树、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参观学习、“牢记为民宗旨,真情脱贫帮扶”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汲取“红色营养”,锤炼政治担当。依托老年大学、关工委和各涉老组织,挖掘文化资源,三年来举行书画笔会、“我们的节日·端午/重阳”、义写春联、公益演出等文化活动60多场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文明网、文明福建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工作。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志愿服务活动。黄明钊 供图

  围绕服务大局 培育文明成果

  一是志愿服务队。全局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移风易俗、上门义剪等活动32场次;“福建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9人,年服务时长均不低于25小时;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全县组建县桑榆志愿服务队(600多人),下设36个小分队,年开展活动1000多场次。

开展“家政服务送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检查用电线路、修换坏损开关、灯泡等。黄明钊 供图

  二是爱心微公益。全局干部挂钩帮扶祥华乡石狮村12户贫困家庭;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99公益日”“母亲健康1+1”捐款、无偿献血活动等。

  三是党员宣讲团。组建宣讲团,深入各乡镇村居、学校为离退休干部、村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今年,已到凤城镇、湖头镇、长卿镇等地开展宣讲活动21场,参加人数5500多人次。(中共安溪县委老干部局黄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