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发改局四项举措助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佛仔格爱国教育基地拓展团建活动。王清沂 供图

  近年来,安溪县发改局始终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增强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水平、改进机关作风、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和要求,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县项目攻坚暨招商引资工作表现优异单位,连续七届获评市级文明单位,目前正扎实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组织保障,实现创建新高度

  局党组坚持把文明创建摆上重要议程,成立了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和方案,以项目管理的方法分解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把10大类创建工作细化为24项一级任务、45项二级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具体措施、经费投入、人员保障;层层压实责任,以跟踪问效的手段及时对阶段创建的工作要点和成效进行督促检查,全力保证创建工作进度,2018年以来直接投入创建文明资金超过30万元,创建工作物质、经费和人力得到充分保障;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在全局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通过制作遵德守礼提示牌、讲文明树新风办公桌牌、发布倡议书、签订承诺书

  等多种形式,使优秀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尚浸润心灵、植根内心,引导全员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形象”的理念。

  价值引领,塑造美德新风尚

  坚持把“德”的教育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主题,三年来,通过邀请身边模范讲事迹、组织观看宣传片等方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生动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参观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佛仔格爱国教育基地等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17次,引导干部职工谈认识谈体会,筑牢初心使命;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以优良传统家风滋养公道正派的作风。

关爱未成年人走进济阳小学。王清沂 供图

  丰富载体,拓展创建新成效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创建活力。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推动文明建设,累计投入10余万元,用于社区帮扶共建,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价格争议调解处理业务培训、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各类活动32次,疫情期间抽调12名党员干部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乡镇、东岳社区党开展防控工作,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增加达到15人,三年来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文明创城、社区抗疫、爱国卫生、走进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2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570小时,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参与公益积极性;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结合单位特色,融汇单位文化,积极开展主体鲜明的培训讲座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三年来开展专题讲座11场,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健步走、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等文体娱乐活动23次,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

  软硬并举,建设美丽新环境

  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温馨和谐、格调高雅的文明机关。对机关办公室进行美化绿化,栽植绿色植物和四季花草,普及垃圾分类,打造“无烟单位”,努力营造和谐、无烟、健康、文明的办公环境;以建设"书香机关"为抓手,建立图书角、流动图书阅览室,定期开展文化讲坛、年轻干部读书会活动等,切实做到以书香引领学习、带动学风,机关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循序渐进、蝶变花开的过程,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是对我们文明进步的肯定。我们一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向前推进。(安溪发改局王清沂)


相关报道